首页 > 社会民生>>

产业帮扶走出就业增收新路子

时间:2018-12-26 14:38:03  来源:  作者:

       12月24日早晨,天还没有亮,南城区纸房头村的计秀凤就匆匆起床,拿起前几日磨好的玉米饲料走向院内的两座鸡棚。“该让它们吃食了,我饿着行,可不能让它们饿着。”计秀凤打趣地说。
       伴随着“唰、唰”的投料声,70多只鸡开始“咕咕咕”叫着向食物聚拢。看着活蹦乱跳的鸡群,计秀凤心里乐开了花。
       计秀凤是纸房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2009年患上心梗,因没钱做搭桥手术,不得不时常住院治疗,再加上自己患有乳腺癌,4年前做了手术,家里开销很大。”计秀凤说,她的两个儿子一个在摩托车修理店当学徒,一个还在上学。一家人靠仅有的3亩地生活,外债达到了五六万元,入不敷出。
       原本美满富足的一家人,却因病一下子成了贫困户,让计秀凤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儿。“不能一直这么活下去,得想个法子摆脱这种困境。”她暗下决心。今年5月,市委宣传部结对帮扶责任人到她家进行走访,了解了她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后,开始为她制定精准帮扶措施。
       什么项目投资小、有收益,还不需要太多的劳力?在市委宣传部的组织下,经过科局帮扶干部、城区和村干部的共同研究,为她家确定了一个项目———养蛋鸡,卖鸡蛋。帮扶干部积极协调附近养殖孵化企业,不仅免费为她提供了100只鸡苗,还免费提供鸡饲料、防疫药品以及养殖培训、圈舍消毒、柴鸡防疫等全程服务。
       为了降低成本,计秀凤使用自家种植的玉米作饲料养鸡。经过几个月的养殖,她积累的经验越来越多,什么时间点该干什么,心里清清楚楚。在她的精心养殖下,蛋鸡产蛋量也逐步稳定。“这两天温度下降,蛋鸡不好好下蛋了,前一阵暖和的时候,每天能产蛋2斤左右,虽然产量不算高,但是自家养的是柴鸡蛋,很快就能卖光,鸡蛋销路一点不愁。”计秀凤笑着说。
       眼下,计秀凤养蛋鸡的名声也大了,周围很多村民介绍熟人来她这里买鸡蛋。因为她家的鸡蛋品质好、价格公道,回头客
也越来越多。计秀凤说:“我家老头子趁着身体还能动,现在到邻村工厂看门去了,每个月工资2000块。再加上大儿子修理摩托车,二儿子也要实习了,相信有了这些收入,我们一家子就会很快脱贫,我们的日子也会逐步好起来。”
     “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我们坚持变‘输血’为‘造血’的原则,努力找到适合不同贫困户实际的帮扶点。”南城区党委书记冯金亮告诉记者,城区除了积极实施种养扶贫,争取政策补贴外,还考虑向贫困户提供帮扶创业启动资金,鼓励扩大种养规模,成立专业合作社,实现自主造血、稳定脱贫致富目标。
       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实现稳定增收。今年,我市对有劳动能力和经营能力强的贫困户,依托产业项目采取直接扶持到户模式,开展养殖、种植、家庭手工业、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涉及25个乡镇(办)、446个村,产业扶贫覆盖率实现100%。记者马梦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