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高蓬镇钮店社区: 一个村庄的40年变迁

时间:2018-12-27 13:16:00  来源:  作者:


钮店社区公园一角。记者于常见摄  记者赵子超、牛勇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高蓬镇钮店社区,一座座崭新的民居鳞次栉比,一条条平坦干净的水泥路直通农家小院。青石铺地的公园广场内,孩子们在嬉戏玩耍,老人们或锻炼身体、或下棋聊天……处处是幸福安详的景象。
       改革开放40年来,钮店从有名的穷村、乱村,到现在成为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全国文明村、全国十佳小康村、省级文明村,改革开放的春风彻彻底底让钮店实现了美丽的蜕变。环境脏乱差今变绿美净
     “宁肯姑娘垫了圈,也不嫁给破钮店”,这句顺口溜是钮店40年前的生动写照。当时的钮店村环境脏乱差,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民出行极为不便,以至于很多邻村的人都不愿意把女儿嫁到钮店来。
     “那个时候村里都是土路,不但狭窄而且坑洼不平,每年麦收的时候都犯愁,农用车根本开不进村里,只能人力往家拉。”居民张庆才说,“现在,道路变成水泥和柏油路,小街小巷也都全部硬化了,出行方便多了。”
       1992年,时任村党支部书记赵守坤将工作重点首先放在了修路上。“在老书记的带领下,‘两委’干部们仅用17天就拆迁1810间民房,将全村的5条东西大街和9条南北大街全部打通。”钮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国平说,当时还建起了25排新民居,一座棋盘式格局的村庄初步呈现。
    “近年来,我们按照‘一街一景、一街一品’的原则,对社区街道进行高标准、高品位绿化,形成了樱花街、玉兰街、法桐街等各具特色的景观大道,每到开花季节景色美极了。”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建平介绍说,“我们还制定了严格的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对保洁人员、环境设施、垃圾清运、督查工作等都进行严格管理。”
       近年来,钮店社区积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新建学校、幼儿园和村民公园,还将道路重新进行了硬化,社区环境更是焕然一新,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生活改善让农民变“市民”
       在钮店,社区为所有60岁以上老人缴纳医疗保险,还为居民免费安装天然气灶、壁挂采暖炉、安装有线电视……
       一项项民生举措,让广大群众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特别是去年10月以来,社区积极推进“气代煤”工程,投资1100万元,家家户户都接上了天然气。
     “这些设备还是社区出钱安装的,我们只负担燃气费就行。”居民王立芹摸着崭新的取暖壁挂炉,高兴地说,“以前做饭用煤火,后来换成液化气,现在又变成城里人才能用上的天然气,真是想都想不到。”
       以前钮店家家户户住的都是平房,有的还是土坯房,全村就只有两台变压器,家庭用电勉强够用,更不用提公共照明了。“现在家家盖起了楼房,买了私家车,空调、电视、热水器样样都有,道路两旁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居民张国勋眉飞色舞。
       近年来,随着河北首农、国香养殖等项目的落户和占地300亩的精品苗木基地的建立,钮店社区的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腰包越来越鼓,以前那种外出打工、一年不着家的日子已经成为历史。
     “现在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工资,还可以照顾年迈体弱的老人和读书的孩子,农忙时收秋收麦、农闲时进厂上班,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在国香养殖有限公司上班8年的居民张胜坤笑着说。文化惠民让居民乐开颜
       生活富了,环境美了,钮店社区又开始着手完善文化设施建设。2007年投资500余万元建成钮店文化广场和钮店公园,各种健身器材、运动场地一应俱全,专人看管,免费对外开放。
     “以前业余时间就是打牌,也没有其他的地方可去,精神文化方面非常匮乏。”居民张振林说,“现在每天早晨都来公园转一圈,锻炼锻炼身体,打牌之类的不良嗜好也没有了。”
       在社区公园里的文化墙上,镌刻着钮店的发展历程和村规民约,“虽非亲骨肉,也该心连心,既知这个理,就该去珍惜”,在提倡居民处理好婆媳关系,“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告诉大家要敬老爱老。还有爱国敬业、健康卫生、婚育新风等内容,都以不同形式展示在居民面前,在文化墙的熏陶下,文明和谐的生活习惯已成为居民们的自觉行动。
       离社区公园不远处的文化站,集图书室、阅览室、体育器材室、娱乐室为一体,满足了居民的多种文化需求。“这里的图书种类多,内容特别丰富,自从建成后,我没事就会过来看会儿书,有时候小外孙还会跟着一起来。”刚从阅览室出来的居民肖国苍高兴地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后,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决心。”赵建平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在带动居民致富、改善社区环境、增加集体收入方面发力,把钮店建设成为新时代的文明社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