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铿锵玫瑰”在脱贫路上绽放 ———记砖路镇组织委员王聪

时间:2019-01-04 10:09:39  来源:  作者:


王聪(右一)到贫困户家中讲解扶贫政策
记者程文昭、实习生王甜甜
       在访寒送暖的路上、在困难群众家中、在田间地头,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高高的个子、长长的头发,带着一副眼镜,她就是砖路镇组织委员王聪。“为了帮贫困群众脱贫摘帽,我们咬紧牙关日夜奋战,我的脸都晒黑了,不过,这样的肤色才更接地气。”奔忙在扶贫一线
     “张璟,最近身体好不好?孩子学习成绩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每隔几天,王聪就会来到丁村贫困户张士春家,了解这家人的生活状况,倾听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
       张士春家5口人,儿子张璟因病双腿截肢丧失劳动能力,后来,儿媳与儿子离婚,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如今,家里全靠张士春老两口支撑着。
     “2014年,给儿子看病花光了家里多年的积蓄。最困难的时候,连儿子复诊的钱都拿不出来。”张士春说。
       2015年,张士春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帮助他家脱贫成了王聪急需解决的问题。“张士春家主要是因病致贫,我们帮他们夫妻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同时,还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帮扶,最大限度帮他们争取政策性资金。”王聪说。
       现在,张士春在镇上的垃圾中转站当司机,妻子则是村里的保洁员,夫妻两人每月工资共有3600元。“在政府的帮扶下,孩子上学不用愁,儿子看病报销比例提高,还有了残疾补贴,我和老伴也有了固定工作,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都能分红,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张士春说,他还要特别感谢王聪,家里家外的事,王聪都特别热心,经常跑前跑后的帮忙,连口水都不喝。
       到贫困户家里看看他们的生活状况,听听他们的诉求,解决他们的困难,这是王聪近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砖路镇将辖区分成东西中三个片区,王聪所负责的就是中片区的丁村、悟村和南渠河村3个村的28户贫困户。
       哪家因何致贫,哪家发展什么产业,哪家遇到什么困难,王聪都了如指掌。上门讲解扶贫政策、制定帮扶措施、了解生活情况,王聪不仅要疏导群众对扶贫工作的误解和不理解,还要为每一户贫困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目前,王聪所负责片区的贫困户中已有15户顺利脱贫。扶贫档案管理出新招
     “你帮我查下,这个帮扶对象的信息是否与系统一致。”“这几天,你们把扶贫项目资料整理归档好……”
       自2018年9月23日开始,王聪负责全镇扶贫档案的整理工作。各村档案标准不一、内容不规
     “建档是否规范,档案资料是否准确、真实、全面,不仅关系着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及帮扶措施是否精准,还关系着整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效。”王聪说,砖路镇有贫困户199户557人,扶贫档案要想精准地录入系统,就必须在“精”和“细”上下功夫,抓住入户走访这个关键环节。
       王聪主动放弃节假日,每天奔走于村委会和贫困户之间,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核实贫困户享受的政策、资金是否到位。“两眼一睁,忙到熄灯”,这是王聪每天的工作写照。砖路镇20个村,几乎每个村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王聪与镇扶贫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起从镇民政所、财政所等部门调取贫困户的粮补、养老金、低保、电费补助、残疾补助等具体明细,然后按照贫困户名单一一对照填写,再根据走访中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填写打工等实际收入。
       由于数据繁多、项目复杂,一天时间只能整理完成10户档案资料。他们一户户的填写,一村村的推进,确保档案全面、完整、真实、准确、有效。
       与此同时,王聪还通过外出交流、网上查阅等途径,学习档案的审核、分类、归档和整理工作,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从去年9月底到现在,王聪和镇扶贫办工作人员没有休息过一天,工作人员吕志朋更是主动放弃了婚假,全身心投入到扶贫档案整理中。
     “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就是我们基层干部的梦。”王聪说,“目前,全镇还有99户贫困户未脱贫,今年我们的任务就是帮他们尽快脱贫,绝不让一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