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陪你们长大,给你们家

时间:2019-02-03 09:21:00  来源:  作者:


护理员李玉清正在与孩子们一起游戏玩耍   记者程文昭
    铺起红桌布、挂上大灯笼……走进市儿童福利院,年味正浓,工作人员和孩子们围坐一起,忙碌地布置着他们的“家”。“目前,在院的孤儿有50余名,弃婴18人。”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尹丽娜介绍说,这些孩子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还不满一周岁,让这些孩子们在福利院感受到家的温暖是他们最大的心愿。让孩子感受到亲人的关爱
    在儿童福利院育婴室,午后的阳光照进房间,墙壁上五颜六色的卡通画带着暖意,小床整齐排列着,几个婴儿躺在床上玩耍。
    一个不满2周岁的婴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穿着乳白色连体服的他睁着大眼睛,不停地挥舞着小手,似乎在跟身边的护理员打招呼。
    “这个小家伙叫党新帅,去年,他被好心人送到了福利院。”回忆当时的情景,尹丽娜仍记忆犹新。2018年2月7日早上6点半,西城区韩家洼村民在市精神病医院北门口发现了尚在襁褓中的党新帅,瑟瑟寒风中,孩子已经被冻得奄奄一息。经过多方联系,孩子被好心人和西城派出所的民警送到市儿童福利院。
    “当时孩子被冻得全身冰凉,嘴唇都发紫了。”尹丽娜说,“工作人员赶紧接过浑身发抖的孩子,想尽各种方法帮他恢复体温。”
    在给孩子检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孩子头部偏大,四肢却很瘦弱。“经过检查,我们发现孩子是一名脑瘫患儿。”尹丽娜说。由于没有任何身份证明,工作人员给孩子起名叫党新帅。
    初到福利院,小新帅总是不停的哭闹。“工作人员发现,小新帅哭闹的时候,抱着他就会好很多。护理员就一手抱着他,一手照顾其他孩子。”尹丽娜说,在护理员和工作人员的细心照顾下,孩子逐渐适应了福利院的生活,体重增加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在福利院,记者深切感受到,这里的孩子虽然因为不同程度的残疾而被亲生父母遗弃,可是他们脸上的笑容依然纯真无邪,让人觉得他们并不孤单。
    “这些孩子从被遗弃的那一刻起,就离开了亲生父母,他们虽然年龄很小,但都渴望有人疼、有人爱。所以,每名工作人员都尽最大努力照顾这些孩子,希望能让他们从小就感受到亲人的关爱。”尹丽娜说。长在福利院,便是一家人
    “小朋友们,看这是什么?”在市儿童福利院活动室内,护理员李玉清正带着孩子们做游戏,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今年22岁的李玉清是一名孤儿,2013年年初,父母因病去世,李玉清和2个弟弟被送到市儿童福利院。虽然在福利院长大,但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跟正常人家的孩子无异。
    “可能在外人看来,我们很可怜,但我觉得自己很幸福,2个弟弟一个入伍,一个正在读高中,是这里的‘爸爸妈妈’让我们快乐成长!”2016年,李玉清从技校毕业后,毅然放弃在外工作的机会,回到福利院工作。
    “这里就是我的家,没有福利院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我要用我学到的知识报答‘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回到儿童福利院,李玉清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辅导他们学习、照顾他们的生活,用成长日记记录孩子们的点滴。
    “市儿童福利院的50多名孤儿,大多都经历过父母骤去的伤痛,仅仅让孩子吃饱穿暖是不够的,他们未来的路还很长。”尹丽娜说,“我们愿意尽自己所能抚平他们内心的伤痕,让他们能够正常生活,获得幸福。”
    为了帮助这些孤儿融入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帮助他们成长,为他们解决生活、教育、医疗等问题。“青少年时期的经历,对性格塑造和今后的生活都有决定性的影响。”尹丽娜介绍,孤儿往往有自卑、孤僻等心理问题,教导孩子们正确认识自己和社会,培养自立、自强、自尊的精神至关重要。为此,福利院经常邀请心理专家对孩子们进行辅导,并要求工作人员多和孩子们谈心。
    去年,福利院邀请泰通律师所徐刚律师和译心缘心理咨询师谷红伟为孩子们进行普法讲座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消除自卑心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还多次组织孩子们到黄家葡萄酒庄等地方进行参观,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健康快乐的长大。”尹丽娜说。
    虽非亲骨肉,仍然父母心。孩子18岁以后的生活怎么办?这是尹丽娜考虑最多的问题。“能到学校上学的,我们尽量全部安排入校学习。”尹丽娜介绍说,根据孩子们的不同情况,福利院积极帮他们联系各级各类学校,让他们可以学到一技之长,将来能够自力更生、回报社会。
    在“大家庭”里感受亲情的温暖
    “姐姐,姐姐,我给你唱首歌吧。新年好呀,新年好,祝福大家新年好……”4岁的陈小卫拉着护理员的手,唱起了歌。看着孩子可爱的笑脸,很难想象他刚来时的场景。
    2016年,刚满一周岁的陈小卫被遗弃在定州火车站,站前派出所民警将孩子送到市儿童福利院。“刚来的时候,他胆子特别小,看到生人就哭,我们不知道孩子之前经历了什么,但是来到福利院,我们就有义务和责任让他健康快乐的成长。”尹丽娜说。
    工作人员不仅照料孩子的日常生活,还经常跟他交流,陪他玩耍。在工作人员耐心照顾下,小卫逐渐开朗起来。“这些孩子挺让人心疼的,有的是脑瘫,有的是小头畸形,他们既有智力障碍,也有语言障碍,我们帮助他们学会生活自理,通过音乐课、手工课等,让他们树立生活的自信。”尹丽娜说。
    孤残儿童小留留被医院断定“这个孩子站不起来”,然而,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没有放弃。他们一点一点地陪小留留锻炼,帮助他康复。4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如今的小留留不仅可以站立,还能迈步走路。
    虽然没有父母的疼爱,没有亲情的呵护,也没有健康的身体,但这群特殊的孩子们,却在市儿童福利院里找回了家人的爱、家庭的温暖。“福利院是一个单位,但它更是一个大家庭。大家都把这些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为他们的成长营造一个温暖的家。”尹丽娜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