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杨家庄乡大涨村:“金条”收割正当时

时间:2019-02-18 11:34:14  来源:  作者:


图为村民正在收割蒜黄
记者闫韶红

    “栽下金疙瘩,长出金条来。”在杨家庄乡大涨村蒜黄生产基地,当村民张伟宁从温棚里钻出来时,双手捧着的蒜黄在灯光照射下越发金光灿灿,一股浓郁的蒜香弥漫在冬日夜空中。
    张伟宁口中的金条,就是温棚里直溜溜的蒜黄。“俺在一亩地里建了10个蒜黄棚,栽下蒜头,大约25天就可收割蒜黄,总产量近20万斤,纯收入能达到10万元以上!”张伟宁盘算着用这笔钱买辆客货两用车,方便短途运输蒜黄。
    杨家庄乡大涨村种植蒜黄的历史可追溯至百年以上,上世纪八十年代获得大面积推广。如今,村里一半以上的农户种植蒜黄,有5家收购站和数个配套冷库,遮光式温棚300个和不计其数的地窖暖棚,吸引本村和周边村劳动力进行收割、包装、运输。每年从8月到次年4月大约8个月的生产期,每天都有5万斤到20万斤蒜黄被运往北京、天津、武汉、上海等地。
    “近年来推广的遮光式大棚技术逐渐普及,蒜黄生产从地下转移到了地上。”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刘淑琴说,相比地窖暖棚,遮光式蒜黄大棚能延长蒜黄种植时间,提升蒜黄品质。现在蒜黄的生产储存时间已经从过去的6个月,延长到8个月。加上配套冷库保鲜,蒜黄的生产储存能达到11个月。
    刘淑琴介绍,蒜黄整个生产周期不施化肥、不喷农药,是真正的无公害蔬菜,废弃的蒜头经过发酵,被当做底肥使用,形不成任何污染。“大涨村蒜黄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出过蒜黄的蒜头,实际还有营养价值,做底肥是无奈之举。”基地负责人司占欣已经有了更好地规划,正打算外出考察调料加工设备,拉长蒜黄产业链条。
    蒜黄仅是杨家庄乡特色蔬菜品种之一。作为蔬菜种植特色乡,该乡常年蔬菜种植面积达1.2万亩,品种发展到西红柿、胡萝卜、黄瓜、茄子、菜花、莴笋等20余个,一年四季都能供应市场。目前,该乡正在稳步推进蔬菜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管理、品牌化销售、市场化经营。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区域布局,以带动农民增收为重点,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及高端设施蔬菜,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提高全市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