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博物馆里过元宵

时间:2019-02-22 12:54:01  来源:  作者:


讲解员张蕊向游客介绍文物知识
    今年,到定州博物馆参观,感受厚重的历史,领略地域民俗文化,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感受别样年味,成了众多市民过节的“新时尚”。2月19日,元宵节当天虽然空气湿冷,但博物馆里依然人流如织,处处洋溢着温暖和热情。讲解员:每天要讲4个小时
    “请大家一起往这边看,我右手边的就是本馆3件国宝级文物之一———定窑白釉刻莲纹龙首净瓶。这件净瓶烧制于北宋年间,身高60.9厘米,形体特大,为定窑产品之最,有‘定瓷之王’的美誉……”2月19日上午,定州博物馆专职讲解员张蕊正在给游人讲解“镇馆之宝”。关于龙首净瓶的解说词,张蕊虽然每天都在重复,数据年份和历史概貌也早烂熟于心,但每次介绍时,看到外地游客惊叹的眼神,她都由衷为家乡自豪。
    正月十五早上,张蕊吃完早饭后,就急匆匆赶到单位。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定州博物馆一直正常开馆,共接待了7万多名游客。“对于博物馆来说,没有淡季,只有旺季和更旺季。”尽管正式上岗时间还不长,但张蕊已经体会到讲解员的忙碌与辛苦。
    虽说是土生土长的定州人,但在进入博物馆工作以前,张蕊对家乡的情况也是一知半解。成为讲解员后,她对定州的历史和文化越来越痴迷。由于对文物的知识背景了然于胸、讲解生动,她身边总围着许多游客。“不少游客春节期间来过,现在又来参观,都是‘熟面孔’。”张蕊说,“厚重的历史积淀拉近了讲解员和观众的距离。”
    张蕊介绍,春节期间,博物馆每天的接待量是平时接待量的4倍,元宵节当天,更是迎来高峰,共接待游客5000余人。“这段时间,我每天讲解的时间至少4个多小时,工作量很大。”张蕊说,踩一天高跟鞋,下班时脚肿得都快抬不起来,嗓子也疼得厉害,但她内心却很有成就感。“这么多的市民选择到博物馆过节,能为宣传定州的历史文化做点贡献,我很骄傲。”
    游客:感受定州深厚文化底蕴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在每天前来参观的众多游客中,有近一半来自外地。
    “在这里充分感受到了节日的文化气氛。”李晗升是石家庄人,他说,“定州这些年变化很大,尤其是充满历史气息的崇文街、开元寺大街及宋街等建筑,让人在深切感受定州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对定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李晗升告诉记者,每到一个地方,他总习惯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了解一下风土人情,这次是带着全家人坐高铁来到定州游览。“博物馆无论是外形设计,还是内部文物陈设,都充分体现出了地方特色。馆藏也很丰富,让人看过后记忆深刻,收获颇丰。”李晗升说。
    据定州博物馆副馆长杜会平介绍,在众多外地游客中除了慕名前来参观的,有很多是听了定州的朋友介绍后,被吸引过来游玩的。
    正月十五一大早,市民张文涛便带着四、五个外地朋友来到博物馆排队取票。“这些是我的大学同学,年前听我提起定州博物馆内陈列着很多珍贵的国家级文物,这不趁着放假,让我带他们好好去看看。”张文涛笑着说。
    一个展厅一个展厅的走下来,张文涛脸上的自豪感越发浓烈:“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定州人,但竟不知家乡有这么灿烂的文化、悠久的历史。听着同学们对定瓷、佛器等众多文物的啧啧称奇声,真是为家乡感到自豪!”
    管理员:守护文物安全重如山节日期间,定州博物馆客流量骤增,也给文物安全带来很大压力。负责安全管理的代泽凯介绍,为了确保每个展柜内的文物安全,他们每天开馆前和闭馆后,都要例行查验。“每个展厅内的文物数量,都会核对两遍,每个玻璃展柜,至少检查两遍才放心。”代泽凯说。
    代泽凯家住西城区,2016年来到定州博物馆工作。“刚来时,博物馆的主体建筑刚刚完工,内部装修和文物布展都是我和同事们一起布置的。”代泽凯说,看到游客参观时,脸上带着满意的笑容,他感到一切付出都很值得。
    元宵佳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而代泽凯却不能陪同家人一起过节。“虽然对家人有些愧疚,但我无怨无悔!”代泽凯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定州博物馆参观,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定州的历史文化。记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