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柴会恩: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时间:2019-02-26 13:21:44  来源:  作者:

    2月下旬,新学期伊始,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西关南街小学副校长,全国人大代表柴会恩不仅认真谋划、制定了新学期的教学方案,还完善了自己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建议。
    柴会恩是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在小学教师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了30年,如今除了要分管行政工作外,她仍然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工作。
    在教学中,“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是柴会恩的目标,她刻苦钻研、不断探索,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正是这份坚守,让柴会恩能够更加贴近学生们的内心,与他们近距离的沟通。
    2018年,柴会恩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人大代表是大家选出来的,应该不负众望,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自觉承担起更多的社会义务。”柴会恩说。
    履职一年来,柴会恩为每个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而忙碌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必须做到心中有学生、懂学生、理解学生。”柴会恩说,合格的人民教师不仅仅要关注学生的分数,更要对学生的心理成长、情感、态度,以及价值观等多方面进行关注。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最关心的就是教育问题。”柴会恩说,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等内容,让她倍受鼓舞。“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一年一大步,连年创新高。”柴会恩说,西关南街小学不仅新添了很多现代化教学仪器和设备,去年还改造完成了高标准的塑胶跑道,孩子们以后也能在高标准操场上运动了。
    “人大代表提建议要用脚用心,不是拍脑袋。”柴会恩说,去年以来,她通过家访、调研等多种形式,与学校教师及家长认真沟通,详细了解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情况。在走访调研中,柴会恩发现,随着生理、心理的发育和发展、竞争压力的增大、社会阅历的扩展及思维方式的变化,许多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和自我意识等方面可能会遇到或产生各种心理问题。有些问题如不能及时解决,将会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不良的影响,严重的会使学生出现行为障碍或人格缺陷。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仅需要有一个和谐宽松的良好环境,而且需要帮助他们掌握调控自我发展自我的方法与能力。”柴会恩说,目前,虽然大部分学校都已经建有心理咨询室,但由于家长重视不足等原因,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仍然存在。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自己的小世界,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问题。这就需要家长、学校等社会各方面的相互配合,给予他们全方位的关爱,努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柴会恩表示,她将结合30多年的一线工作经历和教学体会,履职尽责,提出高质量的建议,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及教育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记者程文昭寒假期间,柴会恩为参加培训的教师授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