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煮世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杰:一颗痴心为铸壶”

时间:2019-03-04 15:26:49  来源:  作者:

    从为别人贴牌加工,到现在创立自己的品牌,致力将传统铁壶制作与中山文化紧密结合,打造定州文化名片……定州煮世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杰在工艺铁壶制作上的追梦脚步,永不停歇。家族渊源开启铸壶梦
    张杰是周村镇北紫京村人,“听老一辈人讲,我家祖上是弓箭社铁丰行的兵器匠人,明代嘉靖年间迁来定州。”张杰说,从明代到民国,他家祖祖辈辈开铁铺,打制的柴刀、锄头、铁锹及铸做的铁锅、铁壶等各种农业生产、生活所用铁器,在当时有口皆碑。
    到了张杰这一代,家中与祖辈技艺相关的物件就剩下一些老铁壶。“小时候,老人常用各式各样的铁壶煮茶,时间久了,对铁壶越了解越喜欢,自己也越想从事跟铁壶相关的行业。”张杰说,“这也算是对祖辈事业的弘扬和继承。”
    “铁壶起源于我国,后流传并盛行至日本,距今已有数百年之久,一直被视为提升茶品品感标准的必备器具。”张杰介绍,中国的铸铁文化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到唐朝由日本僧人把铸壶技术及茶文化传送到日本。
    2008年,张杰创立了杰子工艺品制造厂,与国外铁壶制作公司开展代加工合作。“我见过很多人收藏日本老铁壶,有些几乎就是一堆废铁,照样有人高价买,我就觉得挺不是滋味的。为什么中国传统的东西,被日本发扬光大,却在中国断掉了?”于是,张杰想要自己制造铁壶。
    为了更多的了解铁壶,张杰曾两赴日本,亲身去感受铁壶的文化脉络。2015年,公司正式更名为定州煮世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开始自主设计、铸造铁壶。从仿制日本铁壶,到制造有中国特色的铁壶,张杰让这个原本属于中国的工艺慢慢地重新“复活”。坚持古法制铁壶
    因内心深处的热爱,也因力求做精品的目标,张杰不考虑研制成本,一心要做出自己满意的壶来。一把铁壶的制作要有几十道工序,除了从市场上买来的铁壶外,他当时几乎没有任何参考,张杰能做的就是一遍遍地试,一遍遍地改,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
    在大量机器开模的市场背景之下,张杰并没有放弃用最古老的方式。“我的铁壶采用纯手工打造,沿用的是古老的失蜡法。”张杰说,失蜡法又名脱蜡法或者蜡铸法,最早在商代青铜器铸造上就已使用,就是将蜡制的样品埋入铸造的沙型中夯实,然后加热,使沙型变得结实,将蜡融化倒出后,再将熔化的铁水倒入,可以铸造出造型复杂、外观精美的铁壶。
    为了减轻铁壶重量,让铁壶变得不再笨重,壶壁就必须铸得尽量薄。“做铁壶必须用生铁,如果加入其他成份,固然会打得很薄,质感也会很好,但浸水功能会差。又想薄,又想美观,还要实用性好,这是铸造上的一大难题。”张杰说,他们经过反复的实验,壶壁现在做到了只有2.5到3毫米的厚度。而且每个提梁都要反复手工敲打上百次,把铁的纹理像木纹一样一层一层打出来。
    甚至,张杰还把对铁壶精益求精的态度运用到周边小物件上。一把壶盖叉有时也要反复捶打数百次。将文化与壶铸在一起
    “铁壶是一种文化流传的载体,文化气息特别浓郁,而非一具简单的茶器。要让国人接受,必须要在铁壶上融入中国人自己的文化符号。”张杰决心把定州的文化特色融入到铁壶制作中,传播地方文化,为家乡打造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他首先选择了将开元寺塔、定州贡院和雪浪石在铁壶上体现。“这三处古迹具有浓郁的定州历史文化特色,把它们与铁壶结合起来,很有典型代表意义。”张杰说。
    “将景物体现在铁壶上,最困难的是设计环节。”张杰介绍,以定州贡院这款来讲,在设计初期,他带着自己团队反复到贡院从各个角度进行观察,感受贡院的深远历史文化氛围,然后再回来一遍遍地修改,最终用半个月才完全确定方案。
    “这款铁壶的设计时间还不是最长的,另外一款雪浪石铁壶,从设计图纸到形成蜡模历时3个月之久。”张杰说,之后,他又带领团队打破传统思维模式,以壶壁内容改变壶形,设计出了开元寺塔铁壶。
    “我们还为这些带有定州特色的铁壶配上了创作理念及文化意蕴说明,让铁壶既可作日常煮水器具,也可作艺术品观赏,还可作古董来收藏。”张杰说。
    虽然是一把普通的铁壶,但却承载着定州的传统文化。“下一步,我要让定州的铁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外国人也了解定州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张杰眼中充满了自信。记者赵海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