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雷锋精神在这里发扬、延续———我市学雷锋日活动现场见闻

时间:2019-03-06 14:14:26  来源:  作者:


志愿者为“身边雷锋”献花

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志愿者开展免费义诊活动
    三月初春,清风徐来。古城定州,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渐次展开,雷锋精神的种子正在新时代里播撒、发芽,并不断生长。献花送给“身边雷锋”
    “这是送给您的献花,您是最‘美丽’的人,您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谢谢你们,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3月5日上午8时30分,开元寺塔广场人头攒动,200多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从四面八方赶来。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的“鲜花送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伴随着音乐声,佩戴“定州好人”绶带的代表们走上主席台,接过志愿者们为他们送上的一束束鲜花。
    据悉,此次评选出的“身边雷锋”,有无私哺乳闪耀母爱光辉的护士申莉,有在自己平凡岗位默默付出、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张占翠,有护送盲人过马路并安全到家的城管队员马森,还有李永、陈玉清、赵江丽、李帅、赵青建、刑俊、王宝琴、王爱芬、赵莹红、王志红、杨光、刘超等,共计15名。
    “能够收到这束鲜花我很感动。”申莉在接受完志愿者们送来的献花后,激动地说,“雷锋精神是不朽的精神财富,时刻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今后我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雷锋精神,努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雷锋精神真正落地生根。”
    “能够为‘身边雷锋’献花是我的荣幸,申莉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她的精神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志愿者王涛说,“这次的鲜花送雷锋活动,不仅能够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而且还能在全社会营造‘学雷锋、敬雷锋、做雷锋’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结束后,由志愿者和被帮助者组成的献花小分队分4组,对评选出的“身边雷锋”进行集中送花活动,并同步收集他们的爱心事迹。下一步,我市将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进行集中送花活动,向“身边雷锋”送去一束鲜花,表达感谢和敬意。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
    3月5日当天,来自社会各界及各单位的志愿者们,还开元寺塔文化广场上设立了志愿服务台,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义诊、政策咨询及法律宣传等各类服务活动。
    “您的血压有点高,平时吃着降压药呢吗?”
    “以后要注意饮食,少吃盐,少吃肥肉等脂肪类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在市人民医院志愿者医疗服务诊台前,医护人员一边为市民检查身体,一边耐心解答各种问题。他们还向过往的市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疾病预防和急救相关知识,提高市民应对突发疾病的自救能力。
    “医院的志愿者们服务态度很好,讲解得也很详细,不仅能免费测血压和血糖,还能学到不少健康知识。”市民刘翠芳一边看着宣传资料一边说,“这本急救手册,对于心肌梗死的急救方法讲解得很详细,以后万一真遇到这种情况,心里就有底了。”
    在广场上,市应急管理局志愿者发放的关于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资料,也受到众多市民关注,不少市民前去领取资料,认真学习上边的安全常识。
    “在电影院、剧场等公众场所发生火灾等紧急事件时,一定要迅速、有序向自己所在看台的安全出口移动,疏散时要礼让老人、孕妇、儿童等弱势群体。”志愿者一边发放安全知识读本,一边向市民们讲解公众聚集场所安全注意事项。
    “日常生活中意外随时都可能发生,如果没有正确的处理方法,后果会很严重,这个安全生产知识读本讲得很详细,涉及到了方方面,真得很实用。”市民刘瑞说,“回去后我要把这些知识讲给家人听,特别是孩子,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雷锋就在我们身边
    “过马路要注意安全,不要抢红灯,等汽车走完了行人再走……”在中山路与建设街交叉口,志愿者陈秀坤正在引导过往行人安全通行。
    “今天是学雷锋日,能够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我很高兴。”陈秀坤说,“希望能通过广大志愿者们的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学雷锋、做雷锋的浓厚氛围。”
    活动日当天,在我市各大路口及街道,随处都能见到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除了疏导交通外,他们还对街道和公园进行了卫生清理。
    “快来帮忙,这里有好多烟蒂!”头戴小红帽、身穿红坎肩的志愿者们,在清风园开始了捡拾垃圾“大会战”,纸片、塑料瓶、塑料袋等垃圾,统统被志愿者捡走,他们走过的广场,变得异常干净整洁。
    “如果我们的行动,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雷锋精神永远传递下去,那么我们的付出就是值得的。”志愿者郭士欣说。记者赵子超、实习生王甜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