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市法院执行二庭庭长王朝 专啃“硬骨头”的执行能手

时间:2019-03-26 11:12:57  来源:  作者:

    作为一名业务精湛,熟谙执行理论和法律法规的优秀执行员,市法院执行二庭庭长王朝用真情实感认真处理着每一个案件,努力化解着每一起纠纷,想尽办法找到一个个隐身的“老赖”,执结一个个疑难案件,让法院的一纸文书变成老百姓手中真正的“真金白银”。
    “执行难,是法院工作的‘顽疾’。执行难问题也由法律问题演变为社会问题,受到各方的关注。”王朝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他们着力转变执行理念,努力营造“生效裁判必须履行”的法治氛围,提高执行案件质效,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日,在执行二庭接待室里,记者见到了申请执行人王某。可能是之前自己索债时吃了不少苦头,王某的情绪颇为激动,反复诉说着被执行人的种种“恶行”。王朝在安抚他情绪的同时,也记录着案件的关键点。
“大部分的申请执行人情绪都比较激动,有时候不能很好地提供被执行人地址、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需要细心安抚、耐心引导,尽可能多的提供一些被执行人的情况,有利于尽快执结案件。”王朝说。
    这是一起合同买卖纠纷案件。周村镇塔耳洼村村民王某,与张某做蔬菜批发生意,张某欠其一笔6万元的货款,至今未还。此前,王某多次找到张某要求偿还,均以失败告终,经过王朝的多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张某一次性向王某付款6万元了结。
    “调解纠纷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是关键。”王朝说,起初,双方当事人因偿还金额不一致发生争议,他一方面从法理上支持申请人的执行要求,另一方面,从情理上将被执行人无更多可执行财产的相关事实告知,劝说申请人做适当让步。
    “感谢王法官为我们追回了血汗钱!家里的工人还等着我拿钱回去发工资呢!”拿到货款,王某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全国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行动以来,王朝和同事们每天早上七点上班,晚上十点才下班。“尤其每次春节之前,是我们执行干警最忙的时候。春节期间,被执行人都会赶回家中过节,是执行的最佳时机。”王朝说。
    今年春节前的一天,早上不到6:00,执行二庭就已经是灯火通明,因为他们要
去抓捕已经被确定位置的“老赖”们。6时20分,王朝带领执行干警抵达某村被执行人刘某家大门口,为避免打草惊蛇,防止被执行人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躲藏,王朝身先士卒,配合几个年轻干警,搭人梯登上刘某家中三米多高的墙头,并迅速跳到院中。几名干警冲到屋内,却未发现被执行人刘某的身影,只有其母亲坐在屋内的凳子上。
    “快找,还在屋里”,凭借多年的经验,王朝立刻做出判断。而此时,刘某母亲突然坐在地上,捂着胸口,佯装自己心脏病发作。王朝将干警分成两队,一队在屋内继续寻找刘某,另一队人将其母亲扶到床上进行安抚。很快,刘某在二楼隔间被找到,并押送至警车。
    在执行工作中,面对当事人的赞许,王朝总是憨厚的抿嘴微笑;而面对当事人的无端指责谩骂,他总是默默承受。“我们并不惧怕被执行人及其家人的辱骂,我们害怕的是申请执行人无助的眼神,公道自在人心,维护人民的利益就是我们的使命!”王朝说。记者杨亚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