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中山丽都社区居委会妇联主席李红霞———做妇女姐妹们的贴心人

时间:2019-03-27 10:31:20  来源:  作者:

    在中山丽都社区,提起李红霞无人不知,她是妇女姐妹们的贴心人,是社区孤寡老人的“好女儿”。“对妇女儿童要带着感情,付出真情,满腔热情,无限激情……”43岁的李红霞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为妇女打造“温馨家园”
   “做社区妇女工作,不单是坐在办公室,等着居民上门,更多时候要走出去,主动上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李红霞说,“妇女顶半边天,只有妇女工作做好了,社区的各项工作才能有序开展。”
    中山丽都社区成立于2012年,共有住户514户。2013年,社区成立妇联组织,李红霞成为妇联主席。面对社区妇女工作基础条件差、工作底子薄的现状,李红霞积极深入居民家中,征求妇女意见,了解妇女诉求,掌握了详实的一手资料。
   “走访入户看似简单,但却存在不少困难。”李红霞说,“因为相互之间并不熟识,每次入户都要在门外解释清楚才能进去。而且大多数住户是上班族,只有早晨和晚上才会在家,所以我们都是加班加点走访。一天下来,经常累得嗓子说不出话来,可一想起离开时居民脸上的笑容,再累也值得。”
    每天早晨不到6点就出门,晚上9点多才能回家,这是李红霞当时的常规作息时间。经过近半个多月的“奋战”,全社区514户居民,谁家有困难、谁家存在矛盾……李红霞都详细记录下来,做到了社区妇女组织全覆盖、妇女工作无缝隙,使社区妇联成为了广大妇女的“温馨家园”。
    小小微信群发挥大作用
    “姐妹们,市妇联近期要组织家政服务人员技术培训,学习培训结束后,培训学校将对取得职业技能资格证的学员推荐上岗就业,希望姐妹们抓住学习培训的好机会,踊跃报名参加。”近日,在中山丽都社区居委会妇联微信群里,李红霞发布的一则培训信息引起了群里姐妹的热议。现在,通过微信平台开展妇女工作已经成为该社区妇联工作的一种常态。
    “别小看这个微信群,它可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平时大家见面的机会很少,传达消息或者政策很不方便,有了微信群后方便多了。”李红霞说,微信群里会经常发布一些生活常识、育儿技巧及国家最新政策等内容,“每天刷刷微信群相互沟通沟通,即便平时不怎么见面,这样一交流就觉得很亲近了。”
    “通过微信群,不仅能学到很多知识,大家分享的内容也很实用,而且有什么大事小情,在群里吆喝一声就有人来帮忙。”社区居民蔡云霞说,“比如谁家大人有急事出门,需要找人临时照看家里的孩子,只要在群里说一声,就有好多人回应。”
    “有位居民在群里提出请求,家里的水管漏水了,只有一位老人独自在家,希望有人帮忙处理。”李红霞说,“楼下的邻居看到消息后,立马赶过去,整整忙活了一下午才把屋里的积水清理完。”
    此外,李红霞还经常利用微信群组织家长学校、青少年教育等活动,邀请专家讲解安全知识、国学等方面的内容,受到居民们的欢迎。“这种微信沟通的方式,直接面向妇女,打通了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让社区妇女们感到‘娘家人’就在身边,有事随时招呼。”李红霞说。
    志愿服务队“管得宽”
    在中山丽都社区,每逢春节、中秋等重要节假日,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都要对孤寡老人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并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
    “我们的志愿服务队是2014年成立的,仅固定的社区干部就有12人,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居民达20多人。”李红霞介绍说,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以“服务妇女、服务社会”为宗旨,针对居民的不同需求,积极开展清扫卫生、扶贫帮困、助老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经常来家里帮忙干活,每逢过节还送东西过来。”80多岁的居民孙平安告诉记者,儿女经常不在身边,老伴身体又不好,需要长期照料。了解情况后,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经常上门帮助老人收拾家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减轻老人生活压力。
    不仅如此,志愿服务队还会对社区内家庭和睦、传承好家风的先进事迹进行整理归纳,每年从中选出5户“五好家庭”,并通过张贴宣传的形式在社区内公示,让好人好事人人皆知,号召更多的居民学习传承。
    在李红霞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他们依托社区志愿服务队,各展所长,“多管”齐下,管环境卫生,管社区治安,管老人孩子,管家庭琐事,管邻里矛盾,管文化活动……社区里没有他们不能管、不敢管的人和事,被居民们称为“管的宽”的志愿服务队。记者赵子超、实习生王甜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