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陪餐制度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9-04-02 10:03:50  来源:  作者:


图为北环路中学校长赵振彬与学生一起用餐

图为白果树幼儿园食堂工作人员正在洗菜
    “全副武装”厨房探秘
    上午10点,记者首先来到白果树幼儿园,戴上帽子、口罩,记者走进该校食堂后厨。3个后勤服务人员身穿统一的白色制服,佩戴统一的白色帽子和口罩,正在井然有序地帮孩子们准备当天的午餐:米饭、西红柿鸡蛋、肉沫豆腐、芙蓉汤。
    据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暑假期间,幼儿园对食堂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重新装修、购置一体化新设备,全面改善食堂硬件环境;餐具两次消毒、抹布按颜色分区域使用;洗手消毒区、抹布专用区、更衣间、储存间……每个专用区域都整洁干净。
    “蔬菜、肉都是定点购买的。”食堂管理员肖淑卿介绍,幼儿园的午餐菜品都是当天进、当天用完,并如实、准确、完整记录食品进货查验等信息,确保食品可追溯。不仅如此,幼儿园还会对每餐的食物进行留样。“留样盒可以存放大约200克食物,每一餐、每一个菜品都会留样48小时,确保食品安全。”肖淑卿介绍说。
    在对硬件环境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白果树幼儿园还在不断改善食谱,努力让孩子吃得营养均衡。肖淑卿告诉记者,从1991年建园开始,幼儿园就一直实行陪餐制度。“园长负责午餐,我负责晚餐,遇到特殊情况无法陪餐,还会提前委托给其他老师到场。”
    上午11点,由于园长外出开会,副园长张会卿带着口罩,早早就来到中一班教室门口,帮助带班老师盛饭、分发餐具。所有孩子开始吃饭后,张会卿才摘下口罩,端着和小朋友一样的饭碗,坐到小椅子上。
    “今天的菜好吃吗?香不香?要多吃菜,才能长高高。”张会卿一边吃饭,一边注意着旁边小朋友的情况。“餐费属于专款专用,孩子们身量小,每天吃饭少而精。所以,我们的陪餐人员每个月都要交伙食费。”肖淑卿笑着说。
    “园长陪餐,不仅能拉近与孩子的距离,也能更多地了解学生生活。孩子在这吃饭,我们很放心。”小一班孩子家长王世宏说。
    食堂里大家都是同桌
    “校长,您先打吧。”
    “没事没事,不差这一两个人。”在北环路中学食堂,排队打饭的师生互相谦让。在这里,学校负责人、教师、学生共同用餐已经成为传统。据了解,该校每天中午大约有2000多人在食堂就餐。
    “我可以坐在这吗?”打完饭后,校长赵振彬来到几名正在用餐的学生身边。
    “我和老师们每天都在这儿吃饭,学生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赵振彬介绍说,从2016年开始,学校就开始实行“校长陪餐”制度,校领导谁值班谁陪餐。
    “我每天早晨6点前到校,一天三顿饭都要到食堂,跟学生一起吃。”赵振彬说,“这样做不但可以体验学生的饭菜,保证饮食质量和安全,还可以增进师生感情”
    “食堂里,大家都是‘同桌’,听听他们对饭菜品种、口味的建议,工作方向更明确。”学校负责后勤的老师马纳新介绍说,陪餐制是一种倒逼手段,目的是保障好饭菜质量,从原料采购到加工制作,再到端上餐桌,每个环节都不掉链子,让学生吃得安心,家长看着放心。
    “能看到校长和我们一起吃饭,感觉挺温暖的。”八年级二班学生边政赫告诉记者,饭菜口味上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当场向校长提出来。
    “陪得了”还要“陪得好”
    “校园食品安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26日,我市召开了创建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部署会,要求4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实行领导陪餐制,提升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
    此外,为保障学生和教职工在校集中用餐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市教育局还转发了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了幼儿园、中小学等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具体要求。同时,不断加强对于学校食堂安全、陪餐制度等方面的检查,全方位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将不定期对校园食品安全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和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学校下达监督意见书和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其落实到位。
    编后:实行学校领导陪餐制,体现了政府对学生身体健康的重视和关心,强化了校长对学生食品卫生安全的领导责任,有利于督促学校加强食堂管理,不失是一项保证学校食品安全的好制度。不过,制度的全部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执行到位、落到实处,才能收到实际效果,否则就会成为光鲜的一纸空文,只能形同虚设。这就从客观上要求我们应该建立起有效的监督机制,实行校园食品安全全程监管,经常性地给校长念念食品安全“紧箍咒”,真正守住学校食品安全防线,守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记者程文昭、实习生王甜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