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今明两天气温大幅下降

时间:2019-04-09 10:29:18  来源:  作者:

   4月8日,市气象局发布天气专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我市将出现大幅降温天气,气温下降6~8℃,最低气温降至2℃,最高气温降至10℃,同时伴有大风天气。
    目前,我市冬小麦处于起身期,此时大幅降温天气可能造成冬小麦发育进程延缓,影响冬小麦生长,最终影响冬小麦的产量和品质。为此,气象部门建议提前做好防“倒春寒”准备,以减少不利影响。
    加强田间管理,提高植株的抗寒性。对于生长过旺的麦田要以“控”为主,采取镇压、深锄、喷施壮丰安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措施,抑制小麦过快生长发育,避免小麦过早拔节,提高抗寒性,同时还可提高小麦抗倒伏能力。对于旺长麦田春季的第一次肥水可以推迟到拔节前后。对于一般麦田应该“促控结合”,先镇压、后浅中耕,以达到提温保墒的作用。起身期适量追肥浇水,促进分蘖生长,争取多成穗。对于弱苗田要以“促”为主,尽量做到早划锄,提高地温,增蘖发根,注意划锄要浅,避免伤根。结合墒情追施速效氮肥,弱苗田只要墒情尚可,应避免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在返青后期或起身前期进行追肥浇水。
    冻前浇水。在有强倒春寒到来前,对有冻害危险的麦田,一定要及时浇水,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能显著减轻冻害。
    增施有机肥。在小麦起身拔节期,增施一些有机肥和磷肥、钾肥,以促进根系发育,抑制麦苗地上部分旺长,增强抗寒能力。记者王登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