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退役军人、市公路管理站站长张庄库:退伍不褪色续写新风采

时间:2019-04-11 09:45:20  来源:  作者:


图为张庄库在为记者介绍他的老战友□记者张玉凤、张晓红
    皮肤黝黑,不善言辞,这是记者对市公路管理站站长张庄库的第一印象。54岁的张庄库在退伍后的30多年里,始终恪守和践行“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誓言,用自己的双手续写了新的风采。
    无论在哪里,都要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
    1982年,年仅17岁的张庄库怀着保家卫国的信念应征入伍,成为驻云南某团一名步兵,并于2年后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期间,他所在班全体战士不怕牺牲、奋勇杀敌,由于战绩突出,被授予集体一等功,张庄库个人也荣获一等功。
    1986年,张庄库退伍,被分配到市交通运输局工作,成为公路管理站一名基层工作人员。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要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作为战斗英雄,张庄库回到地方后,不居功、不自傲,始终牢记共产党员使命,工作中冲在一线、干在一线。
    张庄库清楚记得,1988年自己作为一名普通工人修的第一条路。“那是东亭镇帅村到大辛庄镇齐堡村的一条路,时间是11月份左右,我们吃住在工地,睡在老百姓刚建的毛坯房里,连门和窗户都没有。”张庄库告诉记者:“刚开始还好,可到了寒冬腊月,冻得人根本受不了,但大家硬是咬着牙坚持下来,这一住就是好几个月。”
    为确保工程按期完工,张庄库一直坚持在施工一线,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遇到工程节点或出现施工滞后干脆通宵达旦,困了用凉水洗脸提神,累了就趴在桌上稍事休息,只要撑得住,他绝不松劲。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道路工程按时完工,并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
    从“门外汉”到公路建设的“行家里手”
    在公路施工的大小战役中,张庄库打了一个个“漂亮仗”,逐渐成为交通局公路建设的“顶梁柱”。面对专业知识缺少的短板,张庄库工作之余,一头扎进成堆的学习资料中,深入钻研公路施工、管理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向书本学、向老师傅请教,全面充电。
    1992年,张庄库顺利通过河北交通学校道路与桥梁设计专业自考,逐步从一个“门外汉”成为公路建设的行家里手,业务能力得到了全局上下的认可,1995年,被任命市公路管理站站长。
    成为公路管理站长以来,张庄库丝毫不敢放松,他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修好路、服好务、保畅通”作为自己的天职,工作中精益求精,一丝不苟。
    2013年,高铁进站路开工建设,这是社会各届高度关注的重点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质量、赶进度,张庄库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视工地为家,与施工人员同吃同住,顶酷暑、冒寒风,人瘦了、黑了,甚至在烈日的曝晒下,皮肤脱了好几层皮。在他的带领下,广大职工昼夜奋战,确保了工程如期通车,并受到市政府的表彰。
    工作中,张庄库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每一道工艺工序、每一个施工环节,贯穿到项目管理的方方面面。坚持宁做“恶人”,不做“罪人”,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坚决要求返工,绝不姑息迁就。
    在安承线道路建设中,因为一个数据没有达到施工要求,张庄库硬是要求施工方把已经过半的工程推倒重来,此后,全体施工人员不敢再有半点马虎和疏忽,完工后的道路当年被评为优质工程。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30多年来,张庄库矢志不渝,奋战在公路建设前线,在我市公路建设发展进程中留下了一串串努力奋斗、辛勤工作的足迹。
    他也先后获评省交通系统行政执法文明标兵、省交通系统劳动模范、市交通运输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