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市特教中心教师张亚卿 用爱托起折翼天使”的翅膀

时间:2019-04-17 14:26:34  来源:  作者:


张亚卿配合手语向孩子们讲解发音技巧。 记者赵海涛、实习生王甜甜
    日前,在市特教中心七年级听力班教室内,教师张亚卿正在给孩子们上课。讲台上,她站在黑板前一边说话,一边配合手语进行讲解。讲台下,孩子们目不转睛,盯着老师的口型和手语,努力跟读……
    25年来,面对这些只能用眼睛“听”的学生,张亚卿始终以爱心、耐心、责任心呵护着他们,引导他们走进知识的殿堂,感受世界的美好与温暖。
    “孩子们听不到,就让他们通过触摸我的声带、鼻子去感知”
    为何会选择特殊教育这个专业,张亚卿说:“中学时一位老师的孩子是聋哑人,经常到学校玩,那时我就想,如果自己能教他说话,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儿啊。”1989年,18岁的张亚卿如愿成为邯郸特殊师范学校特殊教育专业的学生。
    1994年,市特教中心成立后,张亚卿主动申请从小学岗位调来特教中心,成为这里的首批教师。“当时同批教师共4人,组建了2个听力班,我任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张亚卿说。
    虽是特殊教育专业毕业,但上课第一天,就让张亚卿感到了压力。“这些七八岁的听障孩子,之前没有受过教育,更没有接触过发声训练,到校后,不是呆呆地沉默,就是大声尖叫。”张亚卿说,看着这些孩子,除了心疼,还有强烈的责任感,让她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张亚卿从最简单的发音训练教起,“孩子们听不到,就让他们通过触摸我的声带、鼻子去感知。”张亚卿说,最初的教学活动孩子们并不配合,“我试着用糖果、小玩具来吸引他们,开展鼓励式教学。”就这样,张亚卿和她的第一批学生、16个孩子开始了一周学一个字母的教学旅程。
    作为听力班教师,除了讲课时的口型,手语配合也是必不可少的。为了使自己的手语更加熟练、标准,张亚卿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对着镜子练习,仅手语字典就翻坏了两本。“在我眼中,张老师不仅充满了爱心、耐心,更有一种敬业、负责的精神,她是我一辈子学习的榜样,更是我人生的导师。”原听力班学生、就读于中州大学的高航对张亚卿既钦佩又感激。
    “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也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担任听力班班主任的同时,张亚卿还负责全校孩子的日常生活。她扮演起了“妈妈”的角色,教育、管理、陪伴着这些孩子,每天吃喝拉撒睡一样不落。孩子们睡了,她到宿舍检查被子有没有盖好;有孩子感冒发烧了,她督促着喝水吃药;孩子们玩闹擦伤了,她开车送到医院进行处理;孩子们想家、闹情绪了,她总是和风细雨地化解……张亚卿的付出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赞许,孩子们也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着她的付出。
    小明是张亚卿带过的一个听障、智力缺陷的学生,刚入学时只有8岁,因为从没离开过父母,经常在教室里拍着桌子哭。为了让他尽快适应环境,张亚卿买了许多零食,下课经常陪他玩耍,小家伙也慢慢的离不开她了,有时候还会喊她“妈妈”。
    当然,张亚卿的爱与付出是有明确“目的”的,她要培养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形成健全人格,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自食其力。“每一批新来的孩子,我都要带他们先认识宿舍、厕所、教室、食堂等场所,再教他们学习穿衣、洗漱等基本生活技能。”张亚卿说,这些最基本的能力,特殊孩子想要具备却并不容易。
    2018年入学的小阳先天智力缺陷,刚到学校时,既不会穿衣洗漱,也不认识厕所。“他不是尿在裤子里,就是随意在绿化带小便。”张亚卿说,她带着小阳从认识厕所开始,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教,“现在他不仅能独立到卫生间上厕所,而且穿衣洗漱都不成问题。”张亚卿脸上充满自豪。
    在张亚卿几十年如一日的照护、引导下,这些从特教中心走出去的孩子,大部分有了工作岗位,有的还考入了大学,甚至有些还成为省残联运动员,在各类国家级比赛上为河北省赢得荣誉。“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也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是我最大的心愿。”张亚卿说。
    “通过一对一传帮带,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教学骨干”
    在全心投入教学工作的同时,张亚卿还担任着学校工会主席职务。“对于这个角色,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既要做好娘家人的角色,也要担好婆家人的担子。”张亚卿说。
    为了当好“娘家人”,张亚卿总是关注着女教职工,尤其是年轻女教职工的精神状态、生活烦恼。年轻教师张冰洁娘家、婆家都在外市,平时都是独自一人在校生活。2018年下半年,张冰洁成为准妈妈,她内心激动地同时,一股无形的心理压力也伴随而来,“老是担心孩子会发
育不好,而且老公不在身边,心里不免会感到孤单、害怕。”张冰洁说,随着孕期反应越来越严重,她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差。
    张亚卿及时发现了张冰洁的实际情况,为了最大程度减轻她的压力,张亚卿经常与她聊天儿,并且无微不至地照顾、关心她。“多亏亚卿姐的照顾,我打心眼里感谢她。”张冰洁对这位“贴心大姐”充满尊敬。
    为让年轻教师尽快适应教学环境,提升教学技能,张亚卿还提出了“老帮青、搭对子”工作法,“通过一对一的传帮带,让年轻教师迅速成长为教学骨干。”张亚卿说。
    在张亚卿的努力下,市特教中心年轻教师成长迅速,接连荣获省级教学荣誉。“张老师提出的在洗手、吃饭等日常活动中融入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的教学,孩子们听得懂、学得会,教学工作真是事半功倍。”荣获河北省康复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年轻教师米华说。
    “特殊教育苦中有乐,我爱这些纯真、善良的孩子。”张亚卿感慨道,她将一如既往地献身特殊教育事业,用爱托起“折翼天使”的翅膀,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