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辛苦自己幸福万家

时间:2019-04-22 11:20:29  来源:  作者:


    杨立奎正在为开展带电作业做准备   记者张玉凤、张晓红
    蓝天下,10余米的电线杆,金具、导线,就像五线谱;高空中,紧张工作的带电作业工人就像一个个移动的音符。
    “看着美,爬上去,那滋味可不好受。”在近15米高的电线杆前,身着黄色绝缘服的杨立奎一边做着上杆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边说道。
    杨立奎虽然平时话不多,可是一到带电作业前立刻变成“话唠”,“手套要吹得鼓鼓的,检查有没有漏气”“绝缘服要认真检查有没有破损……”他不停地嘱咐同伴注意安全。
    “高压线路出现异常,会影响大批用户的正常生活生产,很多时候都是突发故障造成停电,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进行修复。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停电带来的影响,就需要进行带电作业。”杨立奎说,带电作业危险性很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网断人亡”,后果不堪设想。
    今年31岁的杨立奎2014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学历,当年7月成为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的一名普通电力工人,负责业务受理工作。
    2016年,由于工作出色,杨立奎被调到运维检修部。与调令同时到来的,还有一张省公司带电作业比赛通知书。杨立奎首先到省公司参加培训,顺利考取了带电作业工作证,并参加了全省比赛,成绩优异,成为我市首批负责带电作业的电力工人。
    2016年6月,供电公司成立了配网不停电作业班组,杨立奎成为班组骨干成员,主要负责一、二类项目不停电作业,包括不停电处理普通缺陷、断接引线、更换线路金具等工作。
    带电工作不分节假日,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时刻做好处置突发事故的准备。“这项工作安全标准高,一年四季都必须穿长袖衣服,还要套上5公斤重的绝缘服、戴绝缘手套,身体包裹得像‘大面包’。”杨立奎说,“其他时间还好点,最难熬的是夏天,每次干完活,衣服都能拧出1斤水来。”
    今年3月,已经1个多月没见过孩子的杨立奎,本想趁着周六日休息回趟老家,临走时突然接到通知:110千伏定县站10千伏西关工业528线路55号杆电缆被撞断,造成部分区域停电,需要尽快修理。杨立奎迅速带领人员赶赴现场。
    “因为55号杆是双回线路,不仅有528线还有地道桥525线,修理528线就得把525线停电,会影响到上千户居民正常用电,所以只能开展带电作业。”杨立奎说,从下午4点一直到晚上10点半,他们一直在紧张维修,经过近7个小时的忙碌,线路最终得以恢复供电。
    “再险、再累的活儿总要有人做,你不做,他不做,那谁来做呢?”杨立奎说,“真得要感谢妻子和父母,正是有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我才能毫不犹豫地随时投入到工作中去。”
    近年来,随着我市配网带电作业的全面铺开,杨立奎的工作任务更重了。“尤其是在用电高峰,或者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的时候,带电作业任务更是繁重,记得最忙的一天我们连跑了3个地方。”杨立奎说,那一次他们一直从早上7点多,忙到晚上7点多,上午到李亲顾镇,中午在号头庄乡,下午又奔赴留早镇。“因为都是抢修,时间紧迫,中午大家只简单吃了碗面条就又投入到紧张的维修中,晚上回到家累得连饭都不想吃就倒在床上。”
    杨立奎告诉记者,他带领的班组主要负责我市17个供电所、197条10千伏线路的带电维护和带电抢修,线路总长达3653公里。“以前我们班组一共就3个人,工作任务很是繁重。最近,公司又给我们班组新调配2个人,我们得把工作做得更好!”杨立奎说。
    对于新人,杨立奎格外关注,不但对他们进行专门的培训,讲解带电作业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就连走路、休息时也反复叮嘱。他说:“虽然他们也是十几年的老员工了,但以前都是停电作业,现在却是带电作业,这之间的差别可是大很多,来不得半点马虎,多提醒提醒总是没错。”
    从2016年从事配网不停电作业开始至今,杨立奎已参与带电作业443次,减少停电295次,减少停电3.3万时户,多供电量93.34万千瓦时,为保障居民日常用电、提高供电可靠性做出了积极贡献。“带电作业是一件苦差事,冬天施工,高空寒冷,夏季作业,上晒下蒸,个中滋味,惟有自知。”对于工作,杨立奎有着很深的体会。
    平凡的岗位因奋斗而精彩。“这个工作尽管辛苦,但可以让用户不停电,我觉得和兄弟们一起干这项工作挺骄傲的。”杨立奎的话语,朴实而自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