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东旺派出所:及时劝阻诈骗案守护群众“钱袋子”

时间:2023-10-23 10:40:41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杨煜

本报讯(通讯员杨煜)“喂,您好,我们是定州市公安局东旺派出所,您是不是接到一个自称贷款的电话……”这样的电话开场白,市公安局东旺派出所的民警辅警们经常用到。

10月10日,东旺派出所接到辖区银行工作人员电话,称有一名办理业务的人疑似被诈骗。所长殷利国立即带领民警贾凤杰赶到现场,经过再三讲解,当事人对民警的话仍然将信将疑。殷利国不厌其烦,心平气和地举例子、讲法律、讲诈骗案件的特点。最终,在他们苦口婆心的劝阻下,当事人才终止了转账。原来,此人收到了一个可以贷款的短信,点链接下载了“某某金融”APP后,按提示贷款,当显示贷款成功后,却无法提现。经沟通客服,让缴纳5万元保证金。在他到银行操作转账时,被及时赶来的殷利国和民警劝阻,避免了经济损失。

“抢先一步找到受害者劝阻,劝在‘发案’之前,防在‘被骗的路上’,这是我们压降电信诈骗发案率的关键。”殷利国说,随着时代进步,诈骗犯罪形式层出不穷,尤其近年来,电信诈骗呈高发态势,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今年以来,东旺派出所在市反诈中心的预警指导下,成功劝阻9起涉诈转账汇款交易,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在劝阻过程中,我们也经常会被拒接,有时群众反而误认为我们是骗子。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总是想尽办法耐心说服群众,即使群众冲着我们发脾气,我们也会心平气和地向对方说明情况,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所在。”殷利国说,“希望大家都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