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侯国军:乡村治理智多星 专解百姓挠头事

时间:2023-11-03 15:00:01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张晨

讲政策、弘法律、调纠纷、疏民困——“法律明白人”是乡村治理的“智多星”,专解百姓的“挠头事”,专治乡村的“疑难症”。

侯国军就是其中的“领头雁”。作为河北省定州市侯家洼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本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开展普法宣传、纠纷调解、议事说理工作,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侯家洼村的鲜明底色。

怎么激发“法律明白人”和村民积极主动参加学法、普法活动,参与基层治理?今年5月,侯国军整理“中国普法”上的民法典试题及村民常用法律知识,组织所有在村居住村民抄写学习,每人凭手抄笔记可到村委会兑换洗衣液一袋。

6月,侯国军在村里设置了“普法商店”,实行普法积分兑换活动。凡是参加本村普法讲座、普法宣传、化解矛盾的群众都会获得积分,可在“普法商店”兑换水杯、扇子、脸盆等礼品。

7月1日,侯国军谋划组织普法文艺汇演,由本村“法律明白人”编演《民法典“三句半”》《宪法之歌》等法治文化节目,使村民在休闲娱乐中学法懂法,受到广泛好评。今年以来,侯家洼村组织法治讲座12场,每周一定期开展法治大喇叭广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5场。

“遇到矛盾纠纷,碰到法律难题,不用跑腿,找‘法律明白人’现场解决。”村民侯建强说。

2022年春节期间,侯家洼村五年级小学生雷某用爷爷的手机给其他十余个同学发拜年红包总额共计2万余元,将爷爷打工积蓄全部支出。雷某爷爷发现后,向部分家长索要无果,赶紧找到侯国军。

侯国军立即组织本村“法律明白人”开会,并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到场,商讨依法依理解决对策。侯国军组织4名“法律明白人”各分包几户,经过依法、用情、用理耐心调解,在调解3次后促成和解,所有接收红包的孩子家长全部返还款项。“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小事多大事少,有时往往就是为了争口气,把这口气疏通了,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了。”侯国军边说边翻开调解档案,上面详细记录着这两年多来的民调案例,涉及民间借贷、宅基地确权等多种纠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

今年3月,侯国军牵头组织修订本村村规民约,邀请市司法局业务骨干和村居法律顾问全程把关,12名“法律明白人”全部参与研讨,结合村情特色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内容纳入村规民约。12名“法律明白人”到各自分包片区,逐家逐户开展村规民约宣传,严格督促村民落实。侯家洼村还打造了法治文化一条街,使村民实现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学法。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