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公安构建覆盖全社会反诈宣传体系

时间:2023-11-30 10:49:14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杨煜

本报讯(通讯员杨煜)“大家都是企业的员工,如果突然接到通过QQ、微信等聊天工具要求转账的,你会怎么办?千万记住不要盲目转账汇款,一定要当面或电话核实。”

近日,在定州高新区某企业,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的反诈民警正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民警为现场100余名企业员工代表进行了反诈讲座,深入解读诈骗案例,剖析受害人心理,揭露作案手段,最大限度提高企业员工的反诈意识和识诈能力。

“我们辖区企业较多,保障企业不被电信诈骗侵害以及防范企业内部的职务犯罪,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根本目标。今年以来,我们对辖区企业进行广泛、深入、持久的反诈宣传,让企业员工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分局负责人成大龙说。

为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市公安局结合“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宣讲活动,组织各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反诈宣传,着力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反诈宣传体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实打实地宣传反诈常识,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你的爸爸妈妈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同学们,给你们一个任务,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要提醒爸妈安装反诈APP。”近日,市瘟庙街小学大课堂上气氛活跃,反诈主题课在市公安局北城派出所所长代胜辉的幽默发问中开讲。代胜辉结合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向学生们介绍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熟人借钱等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普及防诈骗知识和技巧。

“孩子是家长的掌上明珠,有时候我们说一百句不如孩子说一句,所以我们在提高青少年反诈防骗意识的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孩子们把防骗知识带回家,增强家长们的反诈防骗意识。”代胜辉说。

多渠道、全方位、全覆盖是市公安局开展反诈宣传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各基层所队结合工作实际,强化同社区合作,采取入户走访和集中宣讲等方式,针对老年人、家庭主妇等经常遭遇的诈骗类型,详细剖析真实案例,认真介绍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特点和形式,告诫大家不要将自己的银行卡、电话卡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提醒群众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或给陌生人提供验证码,教育引导群众提高防骗意识,让犯罪分子无计可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