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抢抓农时忙春耕 蔬菜大棚绿意浓

时间:2024-03-27 09:13:0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曹诚琳

图为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正在指导菜农做好蔬菜管理。

图为玖星农业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装基质。

春风拂面、大地回春,又到了春耕备耕的繁忙时节。田间地头,棚内棚外,展示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图景。在叮咛店镇玖星农民专业合作社育苗棚里,工人们正在忙着装盘。“现在先将白菜籽洒在装有基质的穴盘里,经过育苗后,会在4月中旬正式移栽到地上。待6月左右上市,将销往北京、广州、吉林、山西等地。”合作社负责人梁永奇说。

气温回升,大棚管理也进入关键期。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开展针对性技术指导,提醒农户加强肥水管理,同时避免植株生长过旺,及时应对倒春寒和做好病虫害防治等,确保蔬菜生产稳定。

梁永奇说:“我们合作社共流转200余亩地,白菜以玲珑黄为主,共种植了90亩,通过‘监管助手’APP做好生产记录,方便又快捷,预计每亩收入2000块钱。”

草莓是备受许多市民喜爱的水果之一。梁永奇在河北农业大学教授的专业指导下,种植了10余亩“圣诞红”草莓。为了保证草莓的品质和口感,梁永奇在日产管理方面狠下功夫,利用小型气象站等物联网智能监测系统对各种气象参数进行实时监控,严格控制棚内温湿度,并通过蜜蜂授粉,让果实更均匀、口感更香甜。去年12月底,“圣诞红”草莓已“甜蜜”上市,前来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

随后,记者又来到南城区街道石家佐村,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刘淑芹正对种植户吴云涛进行现场指导:“甘蓝缓苗后,一定要及时挑破地膜降低温度,让它们透气,防止灼伤生长点。”刘淑芹是菜农的“田保姆”,尤其到了春耕备耕的重要节点,要么进棚了解菜农种植情况,要么在单位为上门求教的菜农解疑答惑。

“吴云涛今年是第二年种植蔬菜,我们为他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帮助他种植了白菜与甘蓝12余亩,预计‘五一’过后即可上市。”刘淑琴说。

奏响春耕备耕曲,不误农事不负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拥有大中型拖拉机3500余台、配套旋耕机等耕整地机械2500多台,各种播种机械5000余台,能够充分满足春耕播种等生产需要,为守护粮食安全和“菜篮子”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