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态旅游>>

紫禁城里过大年 故宫885件文物再现“宫廷过年”

时间:2019-01-08 09:30:24  来源:  作者:

       885件文物再现“宫廷过年”

  故宫“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展出文物多来自于乾隆中期,展期从1月6日延续至4月7日

  1月6日上午,故宫午门-雁翅楼展厅里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向公众开放。此次展览以破纪录的885件(套)文物恢复多种昔日皇宫过年的装饰、活动。展览从1月6日(腊月初一)延续至4月7日(三月初三)。

  策展人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参展的年代主要是乾隆朝中期,因为那是清朝的鼎盛时期,当时的过年场景具有代表性。

  上千件物品装饰紫禁城

  昨日上午,观众登上午门城楼进入展厅。铁门两侧布置了两块屏幕,古代门神、年画在屏幕上“动”了起来,寓意吉祥如意,动作憨态可掬。

  午门-雁翅楼展厅是故宫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屡屡承办故宫重要展览,近年来广受关注的“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清平福来——齐白石艺术特展”“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等均在此亮相。而此次午门正殿和东西雁翅楼展厅也迎来了史上最丰富的一次展览——“紫禁城里过大年”展出文物885件(套),文物数量创故宫展览历史纪录。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过大年”展览改变了展品“排队”的摆放方式,让文物呈现更加立体。例如书画和器物对照摆放,较多地使用复原陈列等。展览也采用了动画、视频、音乐、投影、熏香等多种技术手段,丰富观众的感官体验。东雁翅楼根据《乾隆帝岁朝行乐图》搭建了布景,观众可以走进去照相,还能在西雁翅楼盖印章留念。

  这也是故宫史上占用面积最大的一次展览。除了展厅内的文物展陈,整个紫禁城开放区域都属于展览的实景体验部分。最近一段时间,观众已经能看到,道道宫门都张贴了门神,宫殿门口悬挂着春联,乾清宫和皇极殿廊庑下装饰着华美的宫灯。后续,乾清宫的丹陛上下还会竖立起高大的天灯、万寿灯。紫禁城内装饰的清廷春节用品仿制品,数量超过1000件。

  “新老融合”复苏旧年月

  此次“紫禁城过大年”充分体现了“新老融合”,观众既能体验新技术、新媒介,也能感受到老习俗、老风味。

  乾清宫东庑将举办“宫里过大年”数字沉浸体验展,以数字技术、虚拟影像、动作捕捉等科技手段,呈现紫禁城传承丰厚的年节文化。展览分为冰嬉乐园、门神佑福、花开岁朝、戏幕画阁、赏灯观焰、纳福迎祥六个部分,存在于书画、器物的祥瑞与期许,将苏醒于沉浸体验中。

  故宫还研发了近百种与“过大年”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分为福禄寿系列、门神系列、岁朝系列、婴戏系列、冰嬉系列等,涉及贺岁礼盒、纸品书签、帽饰丝巾、茶器水具等品类。

  同时,代表“老”的老字号也将组团进宫。

  1月28日(农历小年)至2019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八)期间,故宫慈宁宫花园、慈宁门外广场,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省(市)的145家中华老字号企业,将在宫里展示传统小吃、特色美食、保健食品、丝织服饰、生活用品、文房用品、首饰玉器、文化创意类工艺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品等产品。

  看点1

  五位皇帝御笔“福”字跨时代聚首

  午门正殿和东西雁翅楼展厅此次展出的文物,都是清代皇宫过年时使用的物品。

  例如,展厅中有5张“福”字拼在一起,似乎寓意“五福临门”。其实,这5张“福”字大有来头,分别出自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位皇帝御笔。

  皇帝写“福”字是清朝宫廷的习俗,每年腊月初一皇帝用“赐福苍生”之笔在龙笺上书写第一个“福”字,贴在乾清宫,再写十余幅贴于其他宫中。之后,皇帝还会陆续写一些福字,赏赐大臣与外藩。

  看点2

  金龙大宴桌展示豪华“宗亲宴”

  “身临其境”是此次展览的一大特色,展厅中动用文物组合还原了“宗亲宴”场景。展览参照乾隆四十八年(1783)膳底档的记载,仅此一个场景便动用超过100件文物,呈现了宗亲宴上的金龙大宴桌与宗亲宴桌。

  展厅中的金双龙钮云龙纹编钟等乐器组合,还原了中和韶乐的场景。中和韶乐是明清两代举行祭祀、朝会、宴飨等重大活动时使用的宫廷音乐。新年之际,王公大臣、皇子宗亲在太和殿和乾清宫向皇帝行礼时,均需演奏。

  看点3

  金瓯永固杯讲述“明窗开笔”往事

  在《国家宝藏》第二季中亮相的金瓯永固杯也参加了展览。

  这只华丽的杯子也是清廷过年的重要道具之一,用于明窗开笔仪式。

  开笔书吉语是皇帝新年举行的第一次书写仪式,元旦的零点,皇帝在养心殿东暖阁明窗处放金瓯永固杯,倒入屠苏酒饮下。

  皇帝亲自点燃玉烛台上的蜡烛,把万年青笔在八吉祥炉上熏一下,书写吉语。

  看点4

  《冰嬉图》重现清代“滑冰达人”

  此外,展览中张为邦、姚文瀚所绘的《冰嬉图》罕见亮相,这幅体现古代中国人冬季运动的作品,近年随着北京筹办冬奥会走红。

  此图描绘了腊月初八太液池冰嬉的场景,表演的核心是转龙射球项目,队伍中还有各种“花样滑冰”和杂技表演,如倒立、舞刀、叠罗汉、舞中幡、托鹰鹞等。

  此次展览所复原的物品、还原的场景均于史有据,呈现的是清朝鼎盛时期的过年场面。这些资料均来自于故宫文物藏品和档案文献,最大限度地还原清代皇宫过大年的场景。(倪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