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当时什么也没想,只想着救人”

时间:2016-08-22 15:58:25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张玉凤实习生赵旭
近日,一则消息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8月7日下午2点,当我市某村一名少年意外落水身处险境时,砖路镇西潘村吴志超、张玉祥、吴静克、刘保群四名青年,毅然挺身而出,下水救人。经过几番努力,他们合力把落水少年营救上岸,虽然未能留住他的生命,但他们见义勇为的行为却充满了正能量。
当天下午2点左右,天气炎热,在唐县钓鱼台村京昆高速桥附近的河道内,很多人正在游泳玩耍,吴志超、张玉祥、吴静克三人也在游泳。
“救命呀!”
“救命呀……”
游了近千米,刚刚上岸的三人突然听到不远处的呼救声。寻声望去,只见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年正在水中挣扎,已经开始往下沉。来不及多想,他们急忙奔向事发地,迅速跳进水里。此时,水面上的少年已不见了踪影。
三人在少年沉下去的地方展开搜索,用眼睛在水里观察,用脚在水底探寻。但由于河水很深,水草茂盛,给搜索救援带来极大的难度。十多分钟后,吴静克由于体力不支,无奈转身先游回岸边休息。吴志超、张玉祥仍然坚持在水中搜索。
这时,刘保群恰好来到河边。他在岸上听到呼救声后,心知不妙,急中生智地从附近折了一棵3米多高的小树,迅速跑到事发地点。他丝毫没有犹豫,顾不得脱下衣服,就径直跳进水里,加入到救人的队伍中。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他们心中也越来越急。水草缠住胳膊和腿,他们挣脱后继续在水下摸索。一次次下潜,让他们体力消耗到接近极限。每当他们浮上来,想要休息一下时,看到岸上正在痛哭的少年家人,他们又返身潜到水里。“再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说不定下一秒就能找到孩子了。”
5分钟过去了,10分钟过去了,20分钟过去了,就在他们精疲力竭时,吴志超在水底睁开眼,模糊中好像看到少年的腿。他憋足气,游过去一把抓住,拼命把少年往水面上推,另外两人迅速赶来,连推带托,带着少年奋力游向岸边。
好不容易上岸,三人累得说不出话来。这时,稍微懂些急救知识的吴静克接过少年展开急救。按压、人工呼吸……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他们始终没有停下急救。然而,由于溺水时间太长,这位17岁的少年最终没能苏醒……
“当时啥也没想,只想着快救人。”谈及当初救人的感受,他们面露遗憾地说:“太可惜了,一条人命啊!我们特别想把他救回来……”
虽然没能挽回少年的生命,但他们救人的义举还是受到广泛赞誉。
“当时水边有很多人,因为水深,水下情况复杂,谁都不敢下去。只有他们四个去救人,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西潘村村民张素欣感慨地说。
西潘村党支部书记张瑞良对他们的行为也赞不绝口:“这几个小伙子,平时踏实肯干,在村里都是好孩子。当别人遇到危险时,他们挺身而出的举动令人敬佩。我们要宣传、学习他们见义勇为的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点赞:
少年的离去,让我们倍感悲痛和惋惜,但砖路镇西潘村四位青年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更让我们感受到身边的正义与温情。见义勇为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这种向善的力量就在我们周围。不求“舍身”、但求相助,只要力所能及的帮助,就能使那些陷处困境中的人获得重生,而这种温暖必会持续绵长,构筑起道德的“文明树”,开出良知的“和谐花”。施救者中的三人张玉祥(左一)、刘保群(左二)、吴志超(左三)向记者介绍事发现场。记者白永民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