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珍惜水资源保护生命线 我市用最严制度管理水资源

时间:2017-03-22 11:18:38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张玉凤)水是生命的脉动,是发展的源泉。去年以来,我市因地制宜,强化举措,以“三条红线”为重点,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深入实施水资源项目。持续推进地下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大力发展高压灌溉、卷盘式喷灌、中心支轴式喷灌和小管出流4种节水灌溉形式。共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1.6559万亩,年节水量达855万立方米,大幅减少了地下水资源开采量,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农业生产。投资62万元,实施市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完成9个非农监测点及信息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施工、合同验收和竣工验收工作。
    稳步推进水资源税改革工作。市水利局积极对接地税局,认真摸排登录用水户取用水信息,建立信息档案,准确向地税局移交取用水信息。按照水资源改革工作要求,简化******流程,降低******门槛,集中办理取水许可证。目前,全市共移交用水户信息125户,其中112户已******,13户纳入管理并收费的单位,正在办理取水许可手续。
    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对全市8个入河排污口进行调查统计,建立详细台账,制定入河排污口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未办理入河排污口设置手续的,限期补办;对不符合管理要求的,进行彻底整改;对未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擅自新建、改建或者扩大入河排污口,责令恢复原状或拆除;对非法排污口实施强制拆除封堵,并实施行政处罚。
    全面落实地下水限采工作。按照《关于依法关停拆除燃煤锅炉水源热泵的通知》要求,对昱馨家园、温馨家园等10个用热单位,下达《限期拆除封闭水源热泵井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自行拆除水源热泵设备,逾期不拆除的强行拆除。目前,已完成水源热泵自备井拆除任务。
    依法打击违法取水行为。我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定州市打击违法取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自备井取用水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准确掌握辖区内涉水建设项目取水许可管理现状。成立打击违法取水专项行动执法队,去年8月以来,共封停自备井25眼,对市自来水公司、红星美凯龙、河北定州中学、定州二中等8家违法取水户下达纠正违法取水行为通知书,对拒不整改的依法进行了查处,共查处违法打井3起。
新闻链接:
    3月22日是第二十四届“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第二十九届“中国水周”。2017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