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刘祎涵:助人为乐好少年

时间:2017-09-19 10:39:06  来源:  作者:

   “今天是我们开学后的第一个升国旗仪式,在这里,我们授予九年级8班刘祎t涵同学‘最美少年’荣誉称号……”9月4日,在北环路初级中学广场上,刘祎涵在全校师生热烈的掌声中上台领奖。
    事情的缘由还要从今年暑假的一天下午说起。7月7日下午4时左右,刘祎涵骑车从砖路镇老家返回市里,行至107国道唐河桥收费站附近,发现一位老人正吃力地从路沟里往外推摩托车,他赶紧停下车跳到沟里帮老人推车。“到了老爷爷身边我才看到,西红柿撒了一地,摩托车也摔的扭曲变形了。”刘祎涵说。帮老人把摩托车推到路上,刘祎涵又下到沟里捡拾西红柿。从沟里上来,发现老人走路一跛一跛的,刘祎涵担心老人受伤骑不了摩托车,便想用老人的手机联系他的家人。老人拿出手机一按,没有反应。“应该是摔倒时掉在路上摔坏了。”老人叹息说。
    “爷爷,别着急,您把家人的电话告诉我,我去找路人借一个电话联系您家人。”刘祎t涵安慰道。
    “不用了,孩子,我又没啥大事儿,你先走吧,谢谢你了。”老人感激地说。“我走了,您咋办?”刘?t涵有些担心。
    看着刘祎涵一直站在那儿没有离开的意思,老人说:“那我先蹬一下车试试,看能不能打着火儿。”蹬了几次,摩托车发动了。“你看,车子还能骑,没事儿了,放心吧,孩子。”“那我看着你走了我再走。”刘祎涵仍不放心。
    老人缓缓地骑上车,突然想起还没问孩子的名字。“这只是一件小事儿,您不用问我的名字了。”刘祎涵说。在老人一再追问下,刘祎涵才说出了名字和就读的学校。
    回到家,刘祎涵将这件事告诉妈妈,得到妈妈的夸奖,并鼓励他以后遇到类似的事还要这样做。“虽然我也担心孩子会遇见那种帮了忙还反被讹诈的事,但还是鼓励他力所能及多做好事、善事,让他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妈妈李超说。
    转眼间近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刘祎涵渐渐淡忘了那件事。9月1日开学第一天,他听到学校喇叭里喊他的名字,让他去政教处。在政教处,刘祎涵意外地发现,自己帮助过的那位老人正坐在那里。“看见老爷爷那一刻,心里还是很惊讶的,听老师说是来给我送表扬信的,当时心里既不好意思又很高兴。”刘祎涵腼腆地说。
    原来,这位老人叫李国生,是庞村镇小西丈村人,今年78岁,那天骑摩托车去城里给孩子送菜,走到收费站附近,被一辆电动车挤进了路沟。“多亏了祎涵这个好孩子帮助,我才把摩托车推了上来,感谢祎涵,感谢学校培养了这样的好学生!”老人感激不已地说。
    “我们不仅要给予刘祎涵表彰,还要将这件事记入校史。”北环路初级中学副校长韩凤文说,“今后,我们要把思想道德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培养出更多像刘祎涵一样品德高尚的学生。”

    记者赵海涛、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