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我市深入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再“回头看”

时间:2018-04-27 09:07:05  来源:  作者:

符合条件的一户不落不符合条件的一户不进

我市深入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再“回头看”

    我市把扶贫攻坚再“回头看”作为当前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统一标准,符合条件的一户不落,不符合条件的一户不进。连日来,数千名干部深入全市所有村庄,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挨家挨户走访核实,采取过硬过细措施,确保精准识别农村贫困人口。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检查
    我市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专题调度会,深入查摆脱贫攻坚和民政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全面开展排查检查,确保底数清楚、认定精准、档案规范,为落实扶贫政策和措施打好基础。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我市及时制定了《定州市精准扶贫脱贫及民政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方案》《定州市贫困退出工作实施细则》,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动态管理方案及有关政策解释汇编、农村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明白纸,便于工作人员比照学习和向群众宣传政策。通过“回头看”,对全市乡村户籍人口,逐村逐户开展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住危房户识别认定。同时重点关注低保人口、外出务工人口、新入户籍和无户籍人口,将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建档立卡系统。
严格识别标准,确保精准识别
    在入户走访核实过程中,进一步核实贫困户家庭拥有城镇住房、车辆、经营实体、财政供养人员等情况,按程序重新进行识别,对未纳入贫困人口农户进行全方位核查,真正做到走访核查真入户,贫困、低保名单全公开。同时,还将走访村所有户划分责任区,明确具体走访人,户户进、家家访,逐一健全完善台账及档案资料。对符合条件的,当场发放贫困户申请书,认真填报精准识别入户评估表。
    据了解,这次“回头看”将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和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952元(相当于2010年2300元不变价)的国家现行农村扶贫标准进行贫困户认定。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划分责任单位、搞好动员培训、确定识别对象、村级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市级比对公告、录入信息系统、落实精准帮扶,坚持做到公开公正、阳光透明,确保符合条件的一户不落,不符合条件的一户不进。
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督查巡查
    我市把各单位“一把手”作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必须亲自抓、具体抓、认真抓,切实做好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明责履责追责。坚持自下而上逐一查找存在问题,自上而下落实责任和领导包联,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全市扶贫领域各单位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台账管理、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同时,建立督查巡查、考核讲评、责任追究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讲评,全年一考核。
    截至目前,全市“回头看”核实和资料完善等工作正在进行,各乡镇(办)、市直各相关部门报市扶贫办汇总后,将展开全面检查验收。(记者闫韶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