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最美家庭>>

四家庄小学 陈青霞

时间:2016-01-31 16:27:50  来源:  作者:

 40.jpg

   我叫陈青霞,现年34岁,在河北省定州市四家庄小学任教。在别人眼中,我是一个孝顺的儿媳;女儿心目中,我是一位超人;在同事的眼里,我是一位雷厉风行,不知疲倦的干将;在丈夫眼中,我是一个满不在乎,不拘小节的女汉子。
   2005年女儿的到来,给家里增添了许多欢乐,我们全家人都能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女儿说:“我们是幸福的一家人。”
   可是2010年寒假,婆婆脑血栓病复发,后来又转为脑出血,生活不能自理。六年来,婆婆住院治疗七次,因丈夫是独生子,只有我,丈夫,公公三个人伺候,晚上他们值班,白天我值。我每次都像亲生女儿一样陪在婆婆床前,病友们都对婆婆说:“你闺女伺候的你真周到”婆婆出院后,每天下班回来我都扶婆婆练习走路,这成了一项日常工作。她上不去磁控车,我就抱上她去,在车上脚不会动,我就用手去握住她的脚一下一下地蹬,直到婆婆身体累了为止。
   可这样好景不长,就在2014年12月3日脑又出血了,这次走路,说话,正常吃饭都不能了,一家人陷入巨大的痛苦之中。公公焦急地说:“这可怎么办呢?要不吃饭,马上就完了!”我和丈夫也很着急,在送女儿学画画的路上,看到一家商店卖料理机,可以把做好的饭菜打成糊状。我立即买回一台。由于婆婆的吞咽功能极差,料理好的糊状食物必须用小勺一勺一勺喂,婆婆最愿意让我喂她。经常喷我一脸或一身饭,我从不生气,擦一把脸再喂她,经过我和家人的努力,婆婆的病情得到稳定,在我的感召下,我十岁的女儿也加入了照顾奶奶的行列。
   经过十多年的磨合,我和婆婆有了心灵感应,这是母女的情感。由于她不能说话,我就观察她的眼神。我下班一到家先看婆婆。她也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我就明白她是想大小便还是饿了,渴了,或是累了。我再累也先照顾她。婆婆经常或小便,或大便把衣服、被褥弄脏。我下班后首先给他擦身子,洗弄脏的衣服,也从没有厌烦过。因为我深感,既然爱我的丈夫,就要爱这个家的所有人!我的孝老爱亲也得益于我的生身父母,是他们的言传身教使我从小懂得孝老,懂得感恩。因为我的奶奶96岁才去世,是我的父母一把屎,一把尿的陪伴奶奶到终点。
   2015年8月20日我接女儿学画画回来后,发现婆婆在轮椅上睡着了,我逗着玩似的大喊:“妈——”可她无动于衷,叫了五六声她才哼哼了一下,公公说:“是中午没睡觉,盹了,先让她睡吧。”可到了晚上8点我发现这次和上次脑出血的症状特像——嗜睡。我理智地对丈夫大声说:“咱们不能让妈睡,必须去医院!”在去医院的路上,妈妈的手开始抽搐,不断地呕吐。医生诊断为脑出血,说:“如果晚些送来,病人一定有生命危险。”我心里暗自庆幸。也许是上天被我们感动了,昏迷两天后的婆婆终于醒了过来。当时就想:哪怕让我们天天喂你饭,天天为你接屎接尿也行,只要你不离开我们,到家后,还能叫您一声妈,就够了!
   我在学校利用所教教材,例:老舍的《母亲》,给我的学生讲解孝敬父母的意义,怎样感恩父母,如何感恩所有关心爱护自己的人。只有知道感恩,人与人之间才能够和谐相处,这个社会才能够和谐,才能相互包容。
   这不,到现在婆婆每天坐在轮椅上等着“女儿”下班回来。我的女儿从一年级到五年级每年定州市艺术节的书画比赛都获奖,还被评为定州市三好学生。她经常逗奶奶开心,抱着奶奶的脖子,跟奶奶亲。女儿走到哪里,奶奶的眼神跟到哪里,还不时地笑出声来。女儿说:“我们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家。”
   我用我的行动,颠覆了“自古忠孝难两全”的神话,我拥有事业上不菲的成绩,拥有温馨的家,拥有爱我的丈夫,拥有疼我的公公婆婆,拥有懂事的女儿,我要大声说:“虽然很累,但我拥有,我快乐!”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