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关注>>

“零距离”感受绿色发展之路

时间:2014-12-19 09:35:35  来源:  作者:

―――神华国华定洲电厂举行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见闻

 

图为电厂工作人员向公众介绍企业绿色发电改造情况。记者白永民摄见习记者马子涵刘鹏
“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到这里实地转一转、看一看,定洲电厂跟花园似的。”12月17日,来自我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群众等社会各界代表到神华国华定洲电厂参观,整齐的厂房、先进的设备、干净的小路,令人眼前一亮。
“今天,我们公司举行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目的就是让公众通过‘零距离’接触,消除人们思想上的误区,直接感受神华国华定洲电厂绿色能源发展之路。”电厂工作人员孙鹏介绍说。
在电厂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人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电厂会展中心。中心通过照片和立体模型向参观者形象地展示神华国华定洲电厂的整体情况,使大家对电厂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今年神华国华定洲电厂投资2.4亿元,对3号机组进行了绿色发电改造,通过实施脱硝系统(宽负荷)全程投入、低温省煤器、引增合一、脱硫系统提效、电除尘三相电源改造、加装湿式电除尘、机组供热改造等11项绿色发电改造项目,并在国华系统同类型机组中率先应用了8项新技术。”电厂讲解员李珍兴介绍说,“绿色发电改造项目完成后,3号机组的能耗水平大幅下降、环保指标超越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机组厂用电率降低0.43%、煤耗降低14.31g/kwh的良好效果,做到了环保减排能耗减量双丰收。”
在3号机主控室外,通过听取现场工作人员讲解,大家对3号机组绿色发电改造情况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亲身感受到神华国华定洲电厂“环保优先”、“主动环保”的生产理念和举措。“没想到这么一个小房间,居然操控着整个机组的作业,刚才讲解员说连燃煤运输都由它管控,真是太神奇了!”北城区干部马志刚一脸惊奇地说道。
大家边走边看,边看边问。“以往一提到电厂,就会想到烟囱里冒出来的浓浓黑烟。今天,我专门看了一下‘烟囱’,才发现冒出来的都是水蒸汽。听了讲解员讲解之后,我才知道电厂3号机组进行了脱硫脱硝等节能环保改造,污染物指标大幅优于国家标准,这真是绿色发电的最好体现!”长安路街道办事处干部王伟霞对此深有感触。
李珍兴介绍说,目前3号机组已完成168小时环保运行,经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测试,烟囱出口排放数值为:烟尘浓度2mg/Nm3、二氧化硫浓度6mg/Nm3、氮氧化物浓度17mg/Nm3,均小于新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中重点地区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且优于燃气电厂排放标准,达到“近零排放”水平,在国内600MW等级空冷机组中排放指标处于领先水平。
减排之路没有终点。神华国华定洲电厂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一次次成为国内火电厂节能减排的领跑者。电厂3号机组“近零排放”改造项目的顺利投产,实现了燃煤机组由“削减排放”到“近零排放”的历史性转折,为燃煤机组清洁发电开辟了一条绿色发展道路,也为我市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