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关注>>

灵活就业自主创业

时间:2017-07-03 14:53:48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赵子超、牛勇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为了夯实民生基础,近年来,我市公共就业服务部门始终把就业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的方针,大力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采取系列就业服务举措,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据市人社部门统计,2016年我市城镇新增就业644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4%,“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安置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83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0735人。
    组织就业招聘活动是促进就业的有效方式。我市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健全工作机制,把就业招聘活动常态化、制度化。针对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不同群体,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活动。活动期间,通过上街、进校、入企等形式,宣传解读就业创业政策、征集发布岗位需求信息、组织相关招聘洽谈活动,引导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接受公共就业服务。
    自2012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各类招聘活动35场次,组织370余家京津、周边县市及我市用人单位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4万个,接待进场求职人员72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4400余人。征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2459个,帮助993名高校毕业生完成就业见习岗位对接。
“感谢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让我学到了一技之长,顺利找到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在信誉楼工作的市民张灵,2016年通过市人社局举办的技能培训找到工作,她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
    就业是民生幸福之本,创业是发展动力之源。为提升全市创业人员的创业理念和经营水平,市人社部门积极探索职业培训项目运作模式,多渠道、多途径组织各种劳动力技能培训,推动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通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不仅提高了广大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就业能力,还拓宽了就业空间,增强了他们生活的信心。近五年来,我市完成创业培训2117人、职业技能培训11399人、职业技能鉴定11166人,培训家政服务学员2283人。
    与直接就业相比,创业不仅实现了自身就业,还成为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41岁的创业者韩玉兰,2011年注册成立了一家开锁公司,但由于资金短缺,经营遇到各种困难。2015年,她
获悉人社部门的创业贴息贷款政策,于是向人社局提交申请,成功贷款8万元。她随后便扩大经营,生意蒸蒸日上。
    “有了这笔资金的支持,我们引进设备、培训人员、加强宣传,现在回头客越来越多了。”韩玉兰说。
    同时,市人社局通过实施“创业贷款+跟踪服务”、建立完善创业贷款帮扶机制等举措,帮助有创业意向的劳动者顺利创业。截至2016年,共为9名创业者发放贷款88万元。今年,又为15名创业者发放贷款146万元,并给予贷款贴息。开展贷后跟踪走访活动,及时了解贷款户经营状况,并提供一站式、全程式、跟进式服务。对登记失业的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