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

希腊谋划更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3-04-26 10:10:52  来源:  作者:

□经济日报记者刘之语

作为希腊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在疫情前直接或间接贡献了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左右,提供了全国约四分之一的就业岗位。尤其是2019年,希腊旅游迎来高峰,到访游客超3000万人次。此后,疫情重创希腊旅游业。随着各国逐渐开放边界、航班复飞,旅游业复苏势头明显,希腊政府抓住时机,多措并举,谋划旅游业更可持续发展。

希腊旅游业去年已显露复苏势头。数据显示,2022年,旅游业为希腊带来高达176亿欧元的收入,超出最初估计的150亿欧元,基本与2019年持平。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投资和商品贸易,就业岗位增加,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多机遇,并为政府提供必要的财政空间。

希腊旅游部表示,从今年一季度的预订量、客流量等各项数据来看,今年希腊旅游业的表现将好于2022年,预计今年旅游收入将比去年高出10%,飞机到达量将增长8.8%,邮轮乘客人数将增长15%,酒店入住率将增长20%左右。这种乐观情绪主要是由于中国、澳大利亚等重要旅游市场的重新开放以及来自欧美市场的高预订量。不久前的复活节假期,希腊进港国际航班安排了70多万个座位,从五星级酒店到短期租赁市场都异常火爆。

希腊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旅游业发展。希腊旅游部部长基基利亚斯表示,希腊努力开辟并拓展新市场,吸引高消费人群,已与以色列、沙特等国航空公司签订增加航班数量的协议,并努力争取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市场。他还提到,由于目前旅游流量主要集中在希腊13个大区中的5个,有必要加强对冷门旅游地的推广。他举例说,在不断加大对埃伊纳岛、纳夫帕克托斯岛、锡米岛等地的宣传力度后,这些地区今年一季度的入住率远超以往。同时,希腊的“全民旅游”补贴计划将持续至2025年,迄今为止希腊政府已投入1亿欧元以上,以促进国内的旅游消费。下一步将继续从升级邮轮等基础设施、推广主题类旅游、提高从业者平均工资、加强从业者培训等角度入手,不断加强当地旅游业的竞争力。

不过,希腊旅游业仍面临季节性强、人力短缺等难题。近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与希腊旅游企业协会执委会进行座谈时表示,希腊正在努力实现延长旅游旺季的目标,让希腊一年四季都能成为游客的选择。他还强调,希腊政府当前正重点抓两项任务,一是发展可持续的旅游业,优化利用环境资源,重点保护部分游客承载量较大的标志性旅游目的地;二是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为旅游从业者提供更高的工资和劳动保障,让每个人都能收获旅游业发展红利。

据《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