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勿忘“九一八”,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

时间:2020-09-18 16:46:03  来源:e观沧海  作者: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9周年。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点燃了长达14年的侵华战火,多少人间惨剧,多少家破人亡,多少山河破碎,不堪回首。但历史并没有走远,全国各地民众纷纷举行纪念活动,正是对历史的一种深沉回望,不仅要揭露侵略者的罪行,警示世人勿忘战争创伤,更要从往昔苦难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以更宽广的视野面向未来。

  “九一八”事变,是中国人民心口的一道深深的伤疤。当时,有这样一首民谣:“高粱叶子青又青,九月十八来了日本兵;先占火药库,后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就是这样,由于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日寇当晚便攻占北大营,翌日占领整个沈阳城,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东北全境1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沦陷,日寇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妄图吞下整个中国。山河破碎,国难降临,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带着这样的信念,“四万万人齐蹈厉”,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我们不会忘记,杨靖宇忍饥受冻战斗至死,佟麟阁在日军的猛烈进攻下依然誓死坚守,赵一曼被竹签鞭打、昼夜提审逾月却始终不吐一字,狼牙山五壮士把敌人引向顶峰绝路后从万丈悬崖纵身一跃……这些刻骨铭心的名字,这些荡气回肠的故事,无不都在时刻提醒我们:勿忘“九一八”,以史为鉴,警钟长鸣。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抗战,以巨大的牺牲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面向未来,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用奋斗担当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这是一个大国应有的品格力量,是一个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我们勿忘“九一八”,并不是要延续仇恨、冤冤相报,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那段悲壮历史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对和平无比珍视、倍加呵护,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积极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勿忘“九一八”,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如果不能正确反思历史,不能从历史中汲取教训、收获经验,就难以书写正史、形成正见、走上正路。和平来之不易,悲剧不可重演。今天,尖锐的防空警报在全国各地再次响起,那是一种勿忘国耻、奋发图强的警示,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最深的敬畏,更是一种昭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刘凤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