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退休职工记录别样的“国际庄”

时间:2021-03-30 14:50:31  来源:河北工人报  作者:


■每天在阳台拍摄空气质量照片,王汝春已经坚持7年多


■曾经用于记录空气质量数据的挂历,已经成为了档案


■王汝春制作的“2014—2020年石家庄市空气质量变化图”

历时7年多时间,坚持2600多天做一件最普通的事儿——记录天气,这是家住省会石府小区退休职工王汝春老人每日必做的功课。2021年1月,石家庄遭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76岁的王汝春利用封闭在家的时间,将记录留存的2500多张照片制作成“2014—2020年石家庄市空气质量变化图”。

3月25日,记者在老人的家里见到了这张耗费近两个月时间制作出来的巨幅拼图,用特殊的方式见证石家庄的空气改善。

■退休职工恋上“天气照”

“为了更好体现整体效果,这张20M巨幅合成图在设计之初就划好了基线,自上而下根据空气质量状况为‘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严重污染’板块,数千张图片先逐个进行压缩处理,再以‘日纵向’、‘月横向’的方式放入对应板块内。”王汝春告诉记者,如何能直观地将石家庄空气质量变化图片呈现出来?这是他制作前一直思考的问题。

记者看到,整张合成图远看时,很像一片光伏发电站的航拍大片,呈现出色彩斑斓的效果,粗看又像声波传导图。只有将整图细节放大后,一张张小图片便映入了眼帘,图片组合气势磅礴、设计样式别出心裁。

只要细心观察便能发现,所有图片中的建筑背景相同,天气状况却呈现出多变样式,有时风和日丽、有时昏黄无光。“我最初也想选个城市地标建筑拍摄,但最终考虑要长久坚持下来,才决定在家里阳台上拍摄。”每天早上王汝春都会准时站在阳台拍摄,并记录官方实时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

王汝春退休前是省粮油集团储运公司的职工,他的工作经历与环境保护没有丝毫联系,退休后因为爱好摄影,让他在无意间成为了“环保卫士”。

■坚持每天记录空气质量

2013年石家庄因为全年内频繁遭遇雾霾天,而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长期生活在重度雾霾下的人们开始用相机反映生活,爱好摄影的王汝春也不例外,灰色成为他关注空气质量的开始。

王汝春与影友们在交流摄影中得到启发,开始有了连续记录空气质量的想法。从2014年开始,他每天早上6点至7点出门锻炼,8点钟准时在自家阳台同一位置拍摄空气质量照片,并记录实时空气质量数据。

经过一年的坚持后,在2015年省摄影家协会举办的一次摄影比赛中,他将自己历时数月拍摄的空气质量照片投稿,没想到竟收获了奖项。来自社会的鼓励和支持,更坚定了他长期拍摄的信心,他觉得记录石家庄空气质量变化很有意义,为了便于记录,他还特意购买了悬挂式挂历。

今年3月中旬,受蒙古国沙尘暴影响,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了多年未有的沙尘暴天气,石家庄的空气质量指数也连续两天突破500极值。记者看到,王汝春都在挂历上逐一做了详尽标记,透过他的“2014年—2020年石家庄市空气质量变化图”,2014年与2020年的空气质量呈现出了明显“V”字形翻转,曾经占据大比重的坏天气如今都变成了好天气。

在持续多年的拍摄和记录中,王汝春也多次获得了省、市荣誉,2018年他还被评为“河北好人·环保卫士”,他创作的“石家庄空气质量变化图”刚刚被省档案馆收藏。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拍摄工作还会坚持做下去,他希望用图片见证石家庄空气质量越变越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