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冀时评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 科学理论动人心

时间:2022-11-30 14:08:28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作者:

冀时评论员 延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凝聚起思想共识、汇聚起奋进力量。

注重“自上而下”,让宣讲始终把准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既要做实干家,又要做宣传家,带头宣讲”。中央宣讲团来冀宣讲后,我省即组建省委宣讲团,省委书记倪岳峰任团长并带头面向全省、深入高校和基层开展宣讲,为全省上下作出示范、竖起标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准确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化自身学习的同时,压茬跟进,在分管领域或所在地带头开展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层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实际行动带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

注重“有的放矢”,让宣讲做到分众化对象化。不同宣讲受众群体的所需所想所盼不尽相同,必须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有效性。我省创新宣讲形式,高标准组建省委“走基层”宣讲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分别成立宣讲分团,根据宣讲受众群体特点和需求定制不同话语体系和宣讲模式,确保做到精准宣讲、有效宣讲。各地对标省委做法,纷纷组建“走基层”宣讲团,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开展好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享受到了定制式宣讲服务。

注重“全面开花”,让宣讲打通“最后一公里”。理论宣讲需适应基层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全面发动基层宣讲骨干力量,创新运用多种宣讲形式,着力增强说服力、亲和力以及覆盖面,让所有老百姓都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党的二十大以来,各地以民间“小角色”来组成宣讲“大队伍”,涌现了一批诸如“金喜鹊”、“小马扎”、“红马甲”、惠民实践团等行之有效的特色亮点做法,这些队伍以微课堂为阵地,以微媒体为平台,以微节目为载体,努力把群众关心的一个个小问题讲清讲明讲透,用小话题说明大主题,用身边事说明大政策,用小环境说明大形势,让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科学理论动人心。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指引下,全省上下能够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昂首阔步奋进伟大新征程、建功伟大新时代!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