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河北日报|一街一特色,让消费旺起来!石家庄大力推动35条特色商业街区提档升级

时间:2023-04-25 14:55:20  来源:  作者:


石家庄火车头步行街将本土文化和时尚元素有机融合,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打卡地。河北日报记者 张晓超摄

湾里庙步行街,人声鼎沸,动感十足的现场音乐会燃爆全场;火车头步行街,人们品尝着各种美食;龙泉古镇、颍畔商街、柏里水乡风情街,汉服巡游、文创市集、亲子手作等活动精彩纷呈……

繁华一条街,点亮一座城。去年以来,石家庄市打造了35条特色商业街区,独具特色的景观、丰富多元的业态、亮点纷呈的活动,点燃了人们的消费激情,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引擎。

今年,石家庄市将在35条特色商业街区基础上,继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经营环境,实现商、旅、文、娱、购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各县(市、区)也将根据自身实际,谋划建设新的特色商业街区,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城市繁荣、拉动经济增长。

 

石家庄湾里庙步行街的水幕音乐喷泉。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提品质,人气聚起来

夜幕降临,石家庄市新华区湾里庙步行街霓虹闪烁,时尚、热闹的街区吸引着人们前来游玩。

“只要有朋友来石家庄,我都会带他们来这里转转,让他们感受美丽、好客的石家庄。”4月17日晚8时,畅游湾里庙步行街的市民刘辉说。

湾里庙步行街于2020年7月被列入国家级示范性步行街创建试点,也是河北省唯一一个入选的街区。通过水幕音乐秀、天幕科技秀、电子烟花秀等高科技、多场景、体验式景观设施,多维度提升街区魅力,老街从面貌到品质焕然一新。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街区品质,打造声光电焰全套智慧设施演绎的沉浸式休闲娱乐场景,点亮城市夜空。”湾里庙步行街管委会工作人员王珊珊说,街区客群结构明显向年轻化、时尚化转化。

特色商业街区,既要注重传承历史文脉,更要突出特色,不能千篇一律。

据了解,去年以来,各特色商业街区在差异化发展上下足功夫,有的发挥品牌集聚优势,发展首店经济,引进首发新品;有的依托独特文化资源,发展文创经济;有的借助良好生态环境,走旅游观光路线。以千年井陉窑文化为灵魂的井陉县陶瓷文化街,再现“千年古邑、滹沱码头”特色风情的深泽县滹沱码头步行街,托斯卡纳小镇风格的鹿泉区北国奥特莱斯特色商业街区……一街一主题、一街一特色。

今年,石家庄将着力提高特色商业街区品质品位,引导当地特色品牌和老字号品牌进驻,打造老字号、非遗技艺和民俗传统产品集聚区。同时,鼓励在街区开拓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体验、时尚购物等夜经济消费空间,打造商文旅消费集聚区,真正使商业街区可消费、可参与、可体验,成为市民“闲在其中、慢在其中、品在其中”的生活空间。

 

井陉县陶瓷文化街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感受井陉瓷的魅力。 河北日报通讯员 赵 栋摄

多业态,消费旺起来

“朋友们,这是火车头步行街。看,这里有让你吃不腻的美食,有新奇好玩的小店,快来打卡吧!”4月19日晚,记者在裕华区火车头步行街偶遇直播达人何玉玉,她正在通过手机直播介绍这个年轻人喜爱的打卡地。

让本土文化和时尚元素有机融合,是火车头步行街的特色。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业态布局,南街增加火车蒸汽功能,北街打造火车主题餐厅,西街打造休闲酒吧,东街定位游乐、市集业态,努力打造城市IP。”火车头步行街企划总监韦巍说。

在丰富业态上下功夫的特色街区,不只火车头步行街。

今年以来,石家庄35条特色商业街区纷纷加快脚步,围绕休闲、娱乐、购物、观光等多种功能,通过打造新场景、引入新业态等方式,增加优质商品供给,扩大服务消费,满足不同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以“食尚”为主题的长安区勒泰庄里街,“五一”假期将开启每年一度的全城盛宴,增加文化品质市集和餐饮外摆,打造个性餐饮风尚主场。

以集装箱为主题的桥西区西美花街,今年将突出潮流特色,迎合年轻人喜好,丰富经营品类,增加夜市摊位,建成年轻人的潮聚胜地。

平山县柏里水乡文化特色商业街区,深挖太行民俗文化,将餐饮、购物、娱乐多业态充分融合,让文化活起来。

记者了解到,今年,石家庄市将进一步推动各个特色街区发挥促进消费的平台载体作用,利用消费旺季和重要节假日,鼓励商业街有序举办美食文化节、历史文化体验、时尚文化旅游、休闲购物等多业态融合主题促消费活动,充分释放消费潜力,持续提升街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优环境,经济活起来

入夜,正定古城人头攒动,街巷里灯火通明,旅游小火车巡游穿梭;龙泉古镇美食街,百余种风味小吃热气腾腾、香气四溢,吸引众多游客慕名打卡;高邑凤凰不夜城特色文化步行街,精彩演出轮番上演……

热闹非凡的夜经济,延长了场所营业时间,扩大了产品服务供给,成为激活消费市场的新引擎,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4月15日晚,一年一度的石家庄夜经济火热开启,这是该市连续第14年开展夜经济建设。

今年,石家庄市将从激发夜间购物潜力、丰富夜间美食消费体验、繁荣夜间文化和娱乐生活、发展夜间休闲旅游、发展夜间健身活动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打造夜经济城市名片,拉动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升级,提升城市活力。

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是石家庄推动特色商业街区提档升级的着力点。

坚持跳出石家庄、跳出河北看石家庄,对标学习先进省会城市,石家庄市不断优化消费供给、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环境,推动特色商业街区火起来。

优化消费供给,助力全民消费。今年以来,赞皇县唐街特色街区以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开展购物节系列营销活动22场。活动期间,参与活动人数达60万余人次,营业额达980余万元。

创新消费场景,激发街区活力。裕华区中冶和悦汇特色商街,是该市首座公园式荧光潮玩街区。与其他街区不同,这里内街外街相互贯通、上下相连,以全敞开、全业态、全时段的经营模式,激发街区活力。

完善配套设施,优化消费环境。栾城区古栾水镇企划主管范乐说,将进一步完善汽车充电桩、母婴室等配套设施,优化服务功能,营造良好环境,让游客慢下来休闲、留下来消费。

据介绍,石家庄将进一步推进全市特色商业街区提升经营水平,通过加强与专业运营团队合作,提升街区运营管理能力,把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成为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餐饮、娱乐、购物、休闲消费聚集地。(河北日报记者 张晓超)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