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新春走基层|灯耀狮城贺新春——大运河(沧州)首届新春灯会印象

时间:2024-02-08 15:44:07  来源:沧州日报  作者:

22377561-6efb-4f38-87bc-166f27769eb0.jpg

 

运河繁华添新景,璀璨绚烂夜狮城。

145b7b9d-86ff-44e7-a65d-6950e1925541.jpg

铁狮子、南川楼等灯组设计,让游客感受沧州文化。

4032e021-991c-4283-81a2-8dbecac7671b.jpg

游客在造型独特的灯组前拍照留念。

d09788bc-1ca8-469d-9c1a-352e08894cfc.jpg

打铁花表演场景蔚为壮观、喜庆热闹。

241f719f-6ec0-4405-adf2-3692e7e482e7.jpg

市民在迷人的夜景中体验浓浓年味儿。

7d4ea705-3424-43ca-8c4f-0d48a65728cf.jpg

夜幕下的园博园内流光溢彩、光影浮动。

811773b2-b100-4376-90ef-ad5b10034534.jpg

“荷”与“和”谐音,寓意和和美美。

52b89ba6-7bda-4425-8e20-0086263cb064.jpg

新春灯会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

14096738-649f-4f9c-a04b-23ee0b637dc0.jpg

《龙凤呈祥》灯组寓意来年生活祥和美满。

“快看,亮灯了!”随着夜幕降临,园博园内各式彩灯逐一亮起,前来观灯的人们不时发出感叹。灯光彩影中,游客认真感知每一组灯蕴含的丰富传统文化内涵,共同享受着这场别具匠心的新春视觉盛宴。

以“运河繁华夜,灯耀沧州城”为主题的大运河(沧州)首届新春灯会已于2月初在园博园正式启帷,本次灯会围绕城市展园区与沧州坊区域设置了“龙耀沧州”“运河古郡”“童心飞扬”“开年大集”四大板块,为游客奉上一场亮点纷呈、年味十足的文化盛宴。

正对1号门的《龙凤呈祥》灯组,以祥龙瑞凤飞天的形象,生动地映入人们的眼帘,十分壮观,寓意着来年生活越来越好、祥和美满;张家口园门口,《元宝送福》灯组格外醒目,它将财神、摇钱树、元宝等代表吉祥富贵的元素作为设计灵感,表达了对新的一年财源滚滚的美好祝福;位于沧趣园水池的《和和美美》灯组,取“荷”与“和”谐音,融入锦鲤元素,表达了对人们生活和美、好运连连的祝愿;菊园旁的《乾隆下江南》灯组以乾隆下江南的历史为背景,向市民游客展现运河的雄伟壮阔和辉煌历史……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灯组前,几个孩子正在争先恐后地背诵节气歌,互相比着谁记住的节气更多。从一号门进入,沿着左侧的主干道行走,便可看到这组灯组,它按照二十四节气顺序依次排列,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完美结合,从中可领略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走到《吴桥杂技》灯组前,记者看到市民周先生正在不断调整拍摄角度,频繁地按动快门。他是一位有着近十年摄影经验的业余摄影师,平时一有时间就会拿着相机到处采风,用镜头聚焦沧州的美,用艺术的广角反映沧州人民的幸福生活。在他的镜头下,一个个耍着杂技的彩灯娃娃活灵活现,仿佛下一秒就要跳出屏幕和人们互动,将沧州杂技艺术的魅力和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

吃过晚饭,淘淘便和爸爸妈妈来到园博园新春灯会游玩。“因为在抖音上刷到了各种大型人偶表演,所以他一直吵着要过来。”淘淘妈妈告诉记者。淘淘今年上四年级了,喜欢各种毛绒玩具。“好可爱呀,你可以和我拍照吗?”淘淘站在熊猫玩偶旁边,一边跟着欢快的音乐跳舞,一边激动地说。

人偶演员高成告诉记者,一套人偶服装的重量基本都在六七公斤左右,大约是1小袋大米的重量,尤其是头帽,集中了大部分重量,因此穿着这身装备表演并不简单,一晚上下来,浑身都已经湿透,但是看到游客们开心地和自己互动,尤其是孩子们把他当成好朋友,自己心里也是满满的欢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