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北新闻>>

传承雷锋精神 绽放时代光芒!大爱之城溢芬芳

时间:2024-03-05 15:48:0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闫妍 高菲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闫妍 通讯员 高菲)唐山被誉为“留住雷锋的城市”,作为中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早已融入唐山人的性格和血脉,并在传承中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也由此,雷锋精神在“大爱之城”绽放出了更加璀璨的光芒。

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路北区开展“新时代 新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对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丰润区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为居民爱心义剪、清洁家园,共青团唐山市委的青年志愿者来到市儿童福利院为孩子们讲述雷锋的故事……连日来,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在街头巷尾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宣传者、倡导者和推动者,更赢得了群众的共情共鸣和广泛支持。

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凤凰城接连涌现,雷锋精神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截至目前,我市共注册志愿者148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003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782个。

震后凤凰涅槃,在唐山人的心中,始终流淌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汩汩暖流,抗击冰雪、汶川救灾、玉树抢险等都活跃着唐山志愿者的身影。遵化市岭俊救援队急赴湖北武汉抗击新冠疫情,唐山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近海救援62次,在海上救起200余人……目前,全市已组建应急救援、医疗健康、交通运输、心理咨询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3451支。

“谁说雷锋没户口,唐山雷锋月月有!”这句话在唐山已流传了34年。从1990年起,我市连续34年开展“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鼓舞了数十万人走上长期志愿服务的道路,涌现了数百万件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感人事迹。

在此基础上,以系列品牌创建活动为引领,以覆盖全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平台,我市相继组织开展了周、月和年度文明标兵评选以及“大爱唐山 邻里守望”新时代邻里节等贯穿全年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了月月有主题、项项有亮点。

雷锋精神的浸润,让唐山志愿服务行动不断生根。我市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起步早、基础牢、机制好,涌现了一大批在全省、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探索了一系列有创新、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与此同时,我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志愿服务工作与时俱进、永葆生机。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建立文明实践云平台,统筹市、县、乡、村四级协调联动,打通“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流水线,满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我市广泛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奖励回馈制度并逐步实现全覆盖,引导广大志愿者以服务得积分、以积分获礼遇,营造出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浓厚氛围;全市广大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围绕服务百姓民生,以文明交通、公共文明引导、社区共建、扶危济困等为主要内容,每天奉献一小时,涌现出了“幸福敲敲门”“微心愿 我帮办”等志愿服务典型;在深化养老志愿服务方面,以高龄、独居、失能、空巢等老年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开展了“让我的爱陪伴你”“寸草心爱老敬老”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在唐山,一条条爱心的淙淙溪流汇聚成善意的波澜大海,不断谱写着“英雄城市、大爱唐山”的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返回列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