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

内蒙古科右中旗: 版权保护让民间文艺之花更艳

时间:2023-04-21 10:39:39  来源:  作者:

□光明日报记者高平、王潇

民间文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基本、最生动、最丰富的组成部分,也是最容易受到现代化浪潮冲击的薄弱环节,而版权是公认的对民间文艺进行保护的有效途径。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有效利用“民间文艺作品版权保护”项目,让民间文艺作品更好地“传下去”“活起来”“走出去”,让民间文艺之花绽放出绚烂光彩。

近日,当记者走进科右中旗乌力格尔厅,乌力格尔(蒙古语,意为“说书”)艺人们正在拨弄琴弦调音,弹奏着四胡,随着音乐说唱,用古老的艺术说唱新时代,非常具有感染力。作为科右中旗文化馆馆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好来宝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韩宝力格也曾为创新苦恼过。他告诉记者,他们创作出一首新作品,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传播力度不够、经济价值低,无法有效调动民间艺人创作的积极性。

2022年,国家版权局在内蒙古试点“民间文艺作品版权保护”项目,科右中旗以乌力格尔为代表的民间民俗传统音乐作品的收集整理和活化利用作为民间文艺作品版权保护的着力点,对民间文艺作品申请版权登记认证。截至目前,共申报曲艺作品110件,审批通过106件,审批中4件。腾讯音乐一次性采购版权认定的曲艺作品100件,平均每件作品给艺人带来约600元收入,后续还将通过点播、数字专辑等形式实现二次销售收入分成。

“在中宣部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科右中旗定点帮扶工作组的扶持之下,目前已与腾讯音乐、快手等建立合作,以版权保护赋能民间文艺作品,为传统文化赋予时代活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提供平台和渠道。”科右中旗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马图雅说。

据《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