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冬奥会、残奥会>>

冬奥特色教育助燃“冰雪梦”

时间:2021-12-11 16:20:0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朱晨晖

张家口日报记者 朱晨晖

日前,桥西区蒙古营小学举办第二届校园冰雪运动会,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这是全市教育系统深化冬奥特色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以来,我市率先在全省中小学校中全面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逐渐形成了“教学+实践+赛事”三位一体的冬奥特色教育模式,越来越多的青少年走向冰场、走进雪场。

2015年以来,市教育局在中小学全面推进奥林匹克和冰雪运动知识进课堂,深入开展奥林匹克知识巡回大讲堂等活动,广泛普及奥林匹克和冰雪运动知识;破解无专业教材困境,组织专业人员编写了 《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读本》,被省教育厅在全省推广使用;采用“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引导每个学生带动2至6名亲属了解冬奥知识、参与冰雪运动。持续举办各类冰雪运动体验活动和赛事,组织各中小学广泛开展轮滑、陆地冰壶、旱地冰球等冰雪运动项目,有力有效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其中,市教育局连续四年开展的 “万名中小学生冰雪体验活动”,累计组织超11万名中小学生直接参与;连续举办的五届学生冰雪运动会,影响和带动超3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冰雪运动。

自2017年开始,市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每年评选命名一批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我市也成为全国最早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城市,目前已创建市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各100所。同时,共有113所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这些特色学校在全市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运动普及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正逐步显现。

目前,我市已提前实现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前 “打造100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10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实现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覆盖率100%、冰雪运动普及率100%”的四个“100”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