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北京冬奥会、残奥会>>

打造“后奥运”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时间:2022-04-20 11:01:3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马国萍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 让张家口市冰雪魅力享誉世界。乘着北京冬奥会东风,张家口市紧抓机遇,积极打造 “后奥运” 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冀晓东表示: “当前, 冬奥会筹办答卷已经完成, 但本地发展答卷还需继续书写。 为切实交好这张优异答卷, 推动张家口文化和旅游在 ‘后奥运’ 时代继续快速发展, 围绕 ‘探索冬奥经济活力新模式新路径, 打造文旅高质量发展新业态新高地’ 主题,我们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以日本北海道和俄罗斯索契为典型案例,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分析,明确了发展路径。”

据悉, 我市将有力有序有效实施冬奥遗产可持续发展计划, 健全完善冬奥场馆赛后保护利用和运营机制,打造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国际典范。依托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等场馆建设奥林匹克公园; 把部分冬奥运动赛事场地改造为奥运主题博物馆, 使之成为展示奥运文化、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 利用“雪如意” 等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建筑,建设集观光休闲、 时尚餐饮、 购物娱乐、 会展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冬奥文化集中展示区域。

在具体实施中, 我市将紧抓 “后奥运” 时代的溢出效应, 充分释放冬奥影响力, 围绕 “一园五区” 六大板块布局, 把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与发展 “后奥运”经济结合起来,将体育文化旅游作为赛后发展的重点,通过大力发展赛事经济、 会展经济、研学经济等, 做到体育牵引、 文化赋能、 旅游带动, 把奥运效应转化为经济优势, 全面推进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建设提升。

我市还将抓投资、 上项目、 促发展。2022年全市拟开工崇礼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等文旅项目54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0.5亿元;沿山、沿河、沿路谋划文化和旅游招商项目92个,计划招商总金额685亿元。 同时, 梳理具有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村庄64个,拟招商发展乡村民宿产业, 打造全域精品乡村民宿品牌。

一幅壮阔的 “后奥运” 文化和旅游发展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北京冬奥会的巨大品牌效应, 从国家顶层设计到地方政策体系的全方位支持, 大规模资金和项目的聚集, 为我市文化和旅游业界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 富龙滑雪场是北京冬奥效应的直接受益者之一。富龙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诚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惊艳了世界。从2015年申办冬奥成功至今, 作为冬奥会举办地的张家口,各方面资源不断聚集, 高铁等基础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完善, 如今展现在企业面前的是 “后奥运” 时代更大的发展机遇。 “‘后奥运’给旅行社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冬奥IP也给相关文创企业带来新机遇, 有礼京津冀文化创意张家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美红表示, 公司设计的 “非遗潮滑” 文创作品, 包括精美的雪花单板非遗潮滑书签、 便利贴纸砖、 冰箱贴、 雪板防滑贴、 雪板牌、行李牌等, 都是冬奥场景下消费者喜爱的文创产品。

“实现‘后奥运’时代张家口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后奥运’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立足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目标,围绕打造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新高地、新业态、新引擎、新品牌、新路径、新动能、新活力、新形象的发展思路,借势冬奥会影响力,努力在变局中开新局, 构建文化和旅游发展新格局。”冀晓东说。(记者 马国萍 通讯员 赵鑫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