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抓好安全生产助推跨越发展

时间:2013-06-21 12:40:23  来源:  作者:

───访市安监局局长张冠军

记者杨梦来
“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今后一个时期河北发展的纲领,也是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指南。”市安监局局长张冠军说,几年来,全市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不动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加快打造全省县域经济的示范县和新兴增长极,需要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做支撑,这给安监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和目标。市安监局必须把安全监管工作放在全市“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大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去实施,寓安全监管于服务之中,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困,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大讨论活动重在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思维,解决突出问题,抓好工作落实。”张冠军说,在大讨论活动中,市安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对号入座找差距,对标赶超定目标,对症下药强措施,确保解放思想有新突破、转变作风有新成效、工作效能有新提升、优化服务有新进展、推动发展有新业绩。
安全稳定是最大的发展环境。没有安全稳定,人民群众不能安居乐业,加快发展更是无从谈起。张冠军说,市安监局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安全,抓好安全促发展”的理念,重点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人员,所有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引进安全专业技术人才,提高企业自我安全管理水平;深化安全生产承诺制建设,企业要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三项制度”,组织开展第三轮安全生产承诺书签订工作;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今年要确保国家规定的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全部达到安全生产标准等级,规模以下企业达标率稳步提升。二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察。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开展一次彻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彻底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三是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城市燃气和水利、教育、卫生、职业健康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专项整治成效。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装备配备标准;建设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继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平台建设,实现与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完善全市安全生产专家组工作机制,建立安全生产专家队伍,为全市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宣传普及用电安全、防火安全、燃气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常识,提高全民防范意识和参与意识,在全市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