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乐学爱学博览群书爱好广泛

时间:2013-06-28 15:25:0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孙新亮摄影孙惠英
状元档案:李昊尘,男,现年18岁,家住水利局家属院,毕业于河北定州中学高三(四)班。
高考成绩───语文:124分;数学:136分;英语:133分;理综:285分,总分678分,定州市2013年高考理科状元。
成功秘诀:乐学爱学,博览群书,爱好广泛。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我市理科状元的桂冠荣耀地戴在了定州中学高三(四)班李昊尘同学的头上。总分678分,李昊尘会心的笑了。18岁的他,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考状元是意料也在情理之中
考取状元消息的传来,李昊尘父母兴奋得一夜未眠,而他却非常淡定。安静、沉稳、睿智,善于倾听和思考,是记者对李昊尘的第一印象。“首先感谢学校创造的良好学习环境和老师们的辛勤培养。”李昊尘中肯地说,“定州中学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学习环境一流,老师们都非常敬业,在教学上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很幸运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三年来,李昊尘的学习成绩、综合能力测评一直处于年级第一平台,还时常考满分。也因此,从读高一开始,他就树立了考取状元的目标,加上校领导和老师时常特殊的关怀和鼓励,更坚定了他实现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李昊尘很聪明,也很听话,他的学习品质和素质是一流的,能考取状元在意料之中,也在情理之中,能教到这样的好学生,是我最大的幸福。”李昊尘的班主任杨宏老师说,其实高考前李昊尘已被北大录取,经北大自主招生笔试面试和综合素质测评,李昊尘取得了2013年北大自主招生中学校长实名制推荐资格,这次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分数又达到了北大招生录取分数线,充分展示了他的雄厚实力。
乐学爱学开拓视野
“李昊尘思维敏捷,积极向上,乐学爱学,善于钻研难题,做题速度快,本来需要20天完成的高难度、大体量的作业,他7天就完成了。”杨宏老师这样评价李昊尘。
回眸高中三年的求索征程,李昊尘也做了总结:课堂上,要认真用好每一分钟,紧跟老师的教学步伐,对每个知识点善于归纳总结,将基础知识掌握扎实,同时做到善于琢磨,勤于钻研,抓住一个知识点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在全面掌握课本知识的同时,合理利用课余时间,多看课外书籍,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不死读书不读死书”,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平日作息做到遵循生活规律,以身体健康为中心,有张有弛,坚持锻炼,同时要保持心态的平和,遇事遇考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不大喜大悲,淡定人生。
乐于助人爱好广泛
“李昊尘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杨宏老师说,作为班长,他非常注重和同学的沟通和交流,对前来请教的同学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解题思路、方法,学习技巧等和盘托出,还经常将自己的学习资料提供给大家。这次高考,班里考取前几名的同学排座位都要求和他挨着或在他附近,都以他为榜样,作为自己学习、赶超的目标,和他比做题速度,比质量比分数,形成了竞争加合作的良好氛围。除了学习,李昊尘各方面也很优秀,办板报很有创意,设计思路别出心裁,美术和书法很有造诣,在班里的工作上,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对各科老师都很支持和配合,做劳动等任何事都一马当先,善始善终。
“这孩子爱好很广泛,打篮球、打羽毛球、下象棋,什么运动都喜欢,这在客观上也有助于提高他的学习效率。”李昊尘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在科局上班,昊尘的妈妈是老师,因为孩子走读,所以在给孩子创造轻松、安静的家庭环境的同时,对孩子的各种爱好,家长都支持,尽量满足,“有时学习累了,孩子要玩电脑游戏,我就陪着他一块玩。”在下象棋方面,李昊尘从小就表现出了超群的天赋,有时连资深的“老师傅”都下不过他。
“我从小就对天文学感兴趣,对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有着痴迷的渴望,平时也很喜欢看这方面的课外书籍,所以我报考了北大物理系,希望自己将来能在这方面有所建树。”李昊尘信心满怀地说。
 上图为李昊尘和班主任杨宏老师在交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