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成功在于追求效率化和灵活化

时间:2013-06-28 15:27:42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周永摄影孙惠英
状元档案:冯鹏远,男,现年17岁,家住书香园小区,毕业于河北定州中学高三(二)班。
高考成绩───语文:119分;数学:148分;英语:136分;文综:247分,总分650分(另有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加分),定州市2013年高考文科状元。
成功秘诀:追求效率化、个性化和灵活化。
6月27日,古城的天气像孩童的脸,上午还阳光明媚,下午就大雨倾盆。在定州中学会议室内,坐在记者面前刚毕业的高三(二)班学生冯鹏远看上去文静内敛,这个帅小伙儿就是今年全市的文科状元,他以高考650分(另有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加分)的巨大优势提前被清华大学录取。
保持成绩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鹏远同学学习优秀,成绩十分稳定!”冯鹏远的班主任李艳丽老师这样说。1995年,冯鹏远生于大鹿庄村,由于父母都是国家公务人员,文化程度较高,打小就有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小学四年级后,聪明伶俐的他开始发奋学习,到实验中学时已跃至年级前10名。考入定州中学后,受环境变化的影响,冯鹏远开始成绩不尽如人意,不过很快他调整了状态,进军到班里的前五名。高一时,学校进行了四次考试,冯鹏远两次拿到了年级第一。后来文理分科,经过慎重选择,他进入了文科班学习,之后成绩一直遥遥领先。
2012年12月,清华大学对部分重点高中文科班进行自主招生,定州中学对冯鹏远等一批成绩优秀的同学进行了推荐。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冯鹏远通过查阅以往自主招生试题反复研究、练习,树立起了强大自信。在今年的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笔试、面试和综合素质考核中,冯鹏远以优异成绩名列全省文科类第一,有了报考清华大学加20分的独特优势。6月7日、8日高考期间,我市普降大到暴雨,面对恶劣天气,冯鹏远丝毫未受到环境影响,发挥稳定,最终以650分的优异成绩拔得全市文科成绩头筹,并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提前录取。
难忘授业恩情企盼学子高飞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有成就念吾师。”提起辛勤培育的母校和老师,冯鹏远难掩内心激动的心情。
冯鹏远告诉记者,自己优异成绩的取得,很大一部分原因归结于学校和老师的帮助。尤其到高三下学期,自己数学公式计算马虎,语文写作水平不高及思想状态不稳定等缺点和不足都暴露了出来。这些问题,校长和老师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反复找自己谈话,因材施教,最终克服了不足,找准了症结。班主任老师李艳丽提起冯鹏远赞不绝口:“冯鹏远听课认真,学习效率极高,平常喜欢看书,知识来源很广,高一、高二在校团委工作后,组织能力得到提高,高三担任了班里的班长,管理能力更是凸显了出来。希望冯鹏远进入清华大学后,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抓住机会出国深造,学成归来报效祖国!”
畅谈学习方法树立远大理想
高考状元的学习心得难能可贵,是广大学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当记者询问冯鹏远的学习方法时,他毫不掩饰地说,我的学习方法有三点,首先掌握文化知识时不能死记硬背,要做到学习领会,触类旁通;其次是要提高学习效率,集中精力投入到知识薄弱的方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再者就是选对学习方法,在复习练习过程中找准差距,查漏补缺。
“理想要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之上,如果不切合实际,那就是空想、瞎想。”谈起自己的理想,冯鹏远笑着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和别人打交道,所以填报了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所以毕业后想从事国际政治工作,为国家外交事业做出贡献……”●右下图为冯鹏远和班主任李艳丽老师在交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