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首批8000剂甲流疫苗接种完毕

时间:2009-11-11 11:40:16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周勇 刘杰)10月29日我市首批甲流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以来,经过相关医护人员10天的努力,载止11月8日,8000剂疫苗已全部接种完毕,公安、一线医护人员、教师和学生成为重点接种对象。由于甲流疫苗数量有限,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现阶段个人做好甲流预防工作至关重要。
    8000剂疫苗接种完毕
    10月29日,我市甲流疫苗接种工作启动,8000名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教师和学生,陆续在市疾控中心和市人民医院接种了甲流疫苗。
    市疾控中心主任张军祥是首批接种人员中的一个,对于接种疫苗需要做什么准备工作,他告诉记者,接种甲流疫苗很安全,只要不是禁止接种的人群,一般都不需要做什么太多的准备。
    据介绍,甲流疫苗接种对象为3周岁以上人群,我市把人口密集、易感染疫情的地域做为了甲流疫苗的接种范围,这主要包括公安干警、一线医护人员、教师和学生。此外,鉴于目前尚未缺乏孕妇使用甲流疫苗的临床使用数据,故暂不将其纳入重点接种人群。
    接种24小时内不能洗浴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受种对象需要了解接种前的相关流程和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人员不宜接种甲型流感疫苗。甲流感禁忌人群与季节性流感的禁忌人群相似,如:对鸡蛋特别是卵清蛋白过敏者;正在感冒发烧,或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者;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严重过敏体质者;年龄小于3岁者等,都不易接种。
    接种后需观察30分钟后方可离开。出现轻微反应,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可电话通知接种中心, 一般两周时间内不宜服用抗病毒药物。
    接种者应24小时保持接种部位的干燥、清洁,不要马上洗浴,要多休息。接种部位如出现发热、红肿、疼痛的现象,属于正常反应, 24小时后即可恢复;若出现红肿情况,可冷敷接种处,若疼痛出现硬结,可热敷接种处。如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症状,可立即赴医院就诊。
    做好预防工作至关重要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甲流疫苗数量有限,现阶段个人做好甲流预防工作显得至关重要:1)避免接触流行性感冒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洗手液(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3)避免接触生猪或前往有猪的场所。4)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5)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6)如果生病了,请留在家中,并减少与其他人接触,避免感染他人。7)尽量避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或嘴巴,因为病菌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进行传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