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私家车被划找证据不易

时间:2009-11-11 11:36:17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 孙新亮)日前,家住中山路某小区的李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他的车在小区内被人用尖利物品划伤,然而,当他要求小区保卫科提供监控录像求证时却遭到了拒绝。    
    据了解,该小区没有委托物业公司管理,而是由业主自治。业主按期缴纳物业费,业主自治小组为其提供保洁、安保等物业服务。如需在小区内占用停车位停车,每年需交240元的停车费。而李先生表示,既然自己始终按时缴纳物业费,当自身财物在小区内遭到损坏时,业主自治小组最起码应该帮助寻找证据挽回损失,而不应拒绝他查看监控录像的合理要求。业主自治小组工作人员说,李先生虽然交了物业费,但没有交今年的停车费,他们提供的是有偿服务,况且李先生的车并没有停到小区固定停车区域内,而是停到了自家楼下。    
    就此,我市法律工作者徐刚律师表示,个人是否有权查看监控录像,目前还没有任何法律明文规定。国家机要部门、银行等单位,以及商场、超市等企业的监控,只有公安机关才有权调用和查看。前者是为了保护机密和安全,后者则因为监控属于私有财产,个人无权侵犯他人的私有财产。李先生没交停车费,那么就没有与业主自治小组形成委托看管车辆的合同关系,自治小组不负赔偿责任。但李先生交了物业费,故小区内包括监控在内的公共设施,都属于业主委托给自治小组管理的公有财产,因此,李先生作为此财产的所有者之一,有权查看监控录像而不需要公安机关介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