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社会关爱让我圆了大学梦

时间:2015-09-16 16:11:52  来源:  作者:

近日,被郑州大学录取的高考贫困学子王双,收到了5000元的“金秋助学”资助。这次资助不仅让她再次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还帮她圆了大学梦。
知识改变命运,寒门女喜圆大学梦
家住开元镇杨庄屯村的王双,家境贫寒,一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子早已破旧不堪。屋里最显眼的就是王双整齐的书桌,在昏暗的光线下,贴满墙的奖状折射出她的勤奋与努力。
“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对王双来说,从来就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她奋斗不息的动力和源泉。“王双虽然性格有点儿内向,但对待生活非常乐观,与老师同学的关系十分融洽,是个懂事的孩子,我打心眼儿里喜欢她。”提起王双,她的高中班主任刘晓芸有些激动,“在学习上她勤奋、努力,在高三最后阶段的模拟考试中,每次都超过了590分。”
面对老师的赞许,王双说的最多的还是感恩。“政府部门的帮助,老师的照顾,让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正因为有了这份温暖,才让我学习更有劲头。”王双告诉我们,她最难忘的就是三年高中生活。凭借助学平台,她不仅每年享受到1500元的困难生补助,还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支持。“在大学期间,我要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还要勤工俭学,最大限度地为父母减轻负担。”
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父母尽早享清福
从王双记事起,她的母亲就因为脑积水后遗症导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父亲王胜军为了照顾家人,只能在村里打些零工维持家用,供两个女儿上学,妻子的医药费……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一家人几乎喘不过气。王胜军的困难家境,也牵动着镇村领导的心,村里不仅为他们申办了低保,还想方设法帮王胜军联系工作,使这家人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俺一家人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女儿能继续上大学,多亏了党和政府的照顾。”王胜军眼含热泪地说。
虽然家境贫困,然而在孩子面前,王胜军和妻子从未说过“交不起学费”的话。这对善良的父母,以他们最纯朴的方式,深爱着、保护着孩子那敏感的自尊心。面对自己的家庭状况,王双动情地说:“虽然我家在物质上和别人家有差距,但是只要我们努力,就一定能改变这样的状况。父母现在的日子很辛苦,而且他们也一天比一天老了,所以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快快长大,尽早自食其力,让父母早点过上幸福生活。”在采访过程中,王双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即使提起一些伤感话题,小姑娘依旧会坚强的微笑。
记者赵梦怡通讯员李玉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