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播种阳光收获春天

时间:2015-09-17 16:29:29  来源:  作者:

―――记市“十佳教师”兴华西路中学教师刘华

本报记者程文昭
在兴华西路中学,有这样一位老师,她除了教两个班的数学课之外,还担任着班主任、年级主任、学校政教处副主任等职。她每天披星戴月,早上不到七点就已经到校,晚上九点、十点才能回家。在学校,这个最忙碌的人就是刘华。以勤上好每一节课
早在孩提时代,刘华心中就萌发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大学毕业后,刘华梦想成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教22年来,刘华用满腔热情和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诠释着“奉献”一词的含义。
“‘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这是刘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学困生,她总像对待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与他们勤谈心、常家访、多帮助、善鼓励,积极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适时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有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就是刘华对转化学困生最深的体会。
“刘老师特别有耐心,有一次我有道题不会做,刘老师就一遍遍地给我讲解,直到我弄懂为止。”提起刘华老师,学生齐士源感激地说。
“老师若要分给学生一碗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这是刘华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在当今科研兴教的新形势下,刘华深深体会到,学习才是不竭之泉。她经常向其他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先进的教学方法,积极参加公开研讨课,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多年来,刘华先后多次获市级、省级、国家级论文奖;中考学科优胜奖;国家级课件评比二等奖、国家级教案一等奖等奖项。用爱对待每一位学生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实现教书育人的目标。”身为班主任的刘华深有感触,她说:“只有给学生发自内心的爱,才能让他们体会到被爱,他们才能学着去爱别人。”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刘华就是这样,无论课上课下都严格要求自己,以点滴言行感染着学生。每年,刚入校的初一新生都搞不好卫生,刘华就从扫地、擦地、擦桌子做起,用自己的亲身行动为学生做表率。时间一长,好多学生就主动走上前说:“刘老师,您歇歇,让我们干吧。”就这样,班里的卫生好了,学生学习环境也好了。
为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刘华通过设立“卫生之星”、“守纪之星”、“文明之星”等形式激励学生,并结合不同节日开展各种主题班会,使学生思想和灵魂得到洗礼,把学生管理和治学之道有机结合起来。
“在学校,刘老师就是我们最亲的人,她不但教给我们知识,还教我们如何做人。”学生王晨曦说,“有好多在家里不愿意跟父母说的话,我们都愿意跟刘老师讲,她都能帮我们解决。”刘华就是这样,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用心做好每一件事
在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之外,刘华还兼任年级主任、政教处副主任的职务。对于这些,她同样能做得非常优秀。几年来,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正义少
年”评选活动,让全校学生的精神面貌、卫生纪律等方面有了根本改变;组织开展“国学进校园”活动,以诵读国学经典为切入点,使学生了解传统文化经典,接受人文精神熏陶;利用办手抄报、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等;组织拔河比赛、元旦长跑等体育活动,强健学生体魄,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虽然工作繁重,但刘华从来不抱怨、不埋怨,她总是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不仅教学成绩一流,其他方面的工作也得到了学校领导班子高度认可。”学校副校长郝锴说。
由于身兼数职,刘华每天像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有时同事心疼地问她:“你累不累?”刘华总是笑着说:“累,当然累。可是,看到干净有序的校园,听着琅琅的读书声,面对着一张张青春朝气的笑脸,我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
面对取得的成绩,刘华丝毫不敢懈怠,她深知今后的路还很长。“我将立足实际,认真搞好教学,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无怨无悔地奉献一生。”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