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李晶晶:让生命之花在蓝色泳池灿然绽放

时间:2015-09-29 09:37:27  来源:  作者:

 

图为李晶晶。
本报记者赵梦怡张玉凤
她聪明、乖巧、漂亮,可幼年的一场疾病让她的视力严重受损,几乎完全陷入了黑暗的世界。然而,她凭借着执着、勇敢和不懈的努力,让绚丽的豆蔻之花绽放在蓝色泳池,发散出璀璨的光芒。
她就是李晶晶,今年只有13岁,叮咛店镇西杨村人。在刚刚闭幕的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上,她一举夺得了49分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49分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的冠军,S12级400米自由泳、SB12级100米蛙泳亚军,共获得两金两银。
李晶晶,一战成名!
若你无法改变命运,那就改变生活的态度
2002年,小晶晶的出生,给一家人带来了无比的欢乐和幸福。“孩子出生后,白白胖胖,特别水灵,尤其是那双大眼睛又黑又亮。等她会走路了,总喜欢在后面追着我跑,就像一个甩不掉的‘小尾巴’。”回忆起女儿小时候,晶晶的妈妈齐昭君脸上泛起笑容。
晶晶三岁那年的一天夜里,突然发高烧,虽然经过治疗,但高烧却反反复复。这可把齐昭君急坏了,她把女儿送到市里的医院,日日寸步不离地照顾。最后,孩子的病情终于好转,齐昭君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
然而,过了一段时间,齐昭君却发现孩子的眼睛似乎有点异样,有时候,要找的东西就在手边,她却看不到。发现这种情况,齐昭君慌了,她急忙与丈夫一起,带着女儿去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让全家人悲痛不已,晶晶的眼睛几乎失明,已经达到一级残疾。可是,夫妻俩并没有放弃,他们卖掉了家里的粮食,又向亲戚朋友借了钱,开始频繁往返于石家庄、北京等地给女儿看病。虽经百般医治,晶晶的视力最终还是没有恢复。
晶晶到了上学的年龄,齐昭君送她去幼儿园。可去了一天,晶晶就不想去了。“原来孩子不是闹着要去上学吗?这是为什么呢?”晶晶流着眼泪说出了原因:“小朋友都说我是个瞎子!我再也不想去了。”这句话像刀子一样刺痛了齐昭君的心,她含泪紧紧抱住女儿……
“那时,晶晶不愿意和别的同学一起玩,上课不喜欢回答问题,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内向,我真怕孩子再出什么事。”齐昭君说。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晶晶的父亲因车祸意外离世,一夜之间,家里的顶梁柱塌了,经济状况也变得越来越糟糕。齐昭君的婆婆伤心过度,突发脑溢血,公公的身体也不太好,两个孩子又要上学……生活的重担,一下子都压在齐昭君的肩上。
接踵而至的打击,没有让齐昭君倒下,因为公婆的生活、两个孩子的未来就是她最大的动力。她把家里的几亩地租了出去,自己开始常年在外打工。贫困的生活,让这家人更加坚强,也让齐昭君母女懂得:若你无法改变命运,那就改变生活的态度。
真正的爱,是磨难中给予孩子快乐
2014年7月,省残联到市残联选拔运动员。当时,正在市特教中心读书的李晶晶12岁,身高近1.6米,省残联的专家一眼就看出了她在游泳项目上的潜质。虽然眼睛有缺陷,但她身材匀称,四肢纤长,很适合游泳项目。
女儿被选入游泳队是件好事,但要到石家庄训练,孩子毕竟才12岁,她行吗?想到这些,齐昭君难免舍不得。可这是改变女儿命运的机会,最终她还是狠下心,决定送女儿去训练。“刚开始,晶晶基本上天天哭,一天至少给我打三个电话,每次我去看她,非要跟着我回家。”想起当时,齐昭君既无奈又心疼,但为了女儿好,她只能狠下心,对女儿的哭求置之不理。她相信,女儿一定能克服困难,战胜自己。
晶晶果然没有让她失望,逐渐适应了环境,并把全部身心投到训练中。2014年8月,晶晶参加了省残运会,虽然仅仅训练了一个月,但她仍然取得不俗的成绩。“晶晶是个很有悟性的孩子,如果给她更长的时间,她的成绩会更好。”听了教练对女儿的评价,全家人都很高兴。从那以后,晶晶继续留在石家庄,为参加2015年全国残运会冲刺。
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9月,将近一年的时间,晶晶全力备战全国残运会,连过年都没有回家。虽然,她有时也会想家,但在妈妈的鼓励下,在队里哥哥姐姐的陪伴下,她坚持了下来。
训练无疑是艰苦的,俯卧撑、仰卧起坐、蹲起、跑步快冲50米……每天早上6:30,晶晶和队友们便开始了一天的训练。为了不辜负教练和妈妈的期望,这个要强的小姑娘为自己鼓劲加油,汗水一次次浸湿了衣服,她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刚到基地时,我很不适应,第一次下水,教练先让我在浅水区学憋气。我一跳下水,心就慌了,紧紧抓着泳池的边缘不敢放手。等我把头慢慢地埋进水里,不知咋地就‘咕咚咕咚’地呛了几口水。”说起初学游泳时的经历,晶晶开心地笑了。
还有一次,大家一起围着泳池做蹲起,由于地面湿滑,晶晶突然滑倒,整个人平着摔倒在地上。“看到别的小伙伴们都在坚持,我只能忍着疼从地上爬起来,继续练。”回到宿舍后,她才发现自己身上有多处淤青。
交谈中,晶晶告诉我们,为了学习游泳,她把留了多年的辫子剪了。因为教练告诉她,游泳时头发会加大阻力,那一次她趴在床上哭了好久。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的全国残运会上,李晶晶获得了2金2银的优异成绩。刚走下领奖台,她就立刻给妈妈打电话。分享到女儿成功的喜悦,电话那头的母亲已泣不成声……
追逐梦想,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行
“既紧张又兴奋,感觉特别美妙!”晶晶向妈妈讲述着第一次站在全国残运会冠军领奖台上的感受。看着女儿高兴的神情,齐昭君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齐昭君告诉记者,晶晶把每个月100元的生活补助攒下来交给她,对她说:“妈妈,我长大了,自己能照顾好自己!现在家里花钱的地方多,弟弟上学也需要钱,你留着吧。”
七年前,李昭君患了严重的乳腺增生,但由于家庭贫困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就在晶晶比赛前,李昭君的病情突然恶化。为了不让孩子担心,她瞒着女儿一个人回到甘肃老家做了手术。她说:“看着孩子越来越开朗,越来越自信,我这日子过得也更有劲儿了!”
今天,李晶晶就像一颗新星冉冉上升。“现在我要做的就是继续专心训练,超越今天的自己,向着梦想前进。”在她心里,全国残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不是终点,她要积蓄能量,迎接下一次挑战。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