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月饼好吃不宜多

时间:2015-09-25 14:26:29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张奇)中秋佳节到了,市区大大小小的超市里,月饼已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有些人爱吃甜食,甚至每天把月饼当早点吃。殊不知,月饼虽然美味可口、营养丰富,但由于其脂肪含量、糖含量较高,对许多人来说却是健康的杀手。因此,月饼虽味美,却不宜多吃。
市人民医院中医科胡医生告诉记者,现在的月饼口味很多,制作月饼的大部分原料都是高糖、高脂肪的食物,热量高,不宜多吃,否则可能会导致急性胰腺炎,甚至会出现剧烈腹痛的症状。尤其是老年人和婴幼儿不适合多吃月饼。老年人的消化功能不好,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健全,吃月饼会加重他们的胃肠负担,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腹泻。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冠心病、肝胆病、胆结石、胆囊炎、胰腺炎等病人不适合吃高脂肪月饼。如果食用过多,患者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会升高,血液也会变得更加粘稠,使疾病复发。糖尿病人、肠胃疾病患者、牙齿疾病患者不能吃高糖月饼,否则会使血糖升高,胃酸分泌增多,加剧牙疼。甚至无糖月饼,糖尿病人也不能多吃,这些月饼虽说糖分有所减少,但所用的馅料,如莲蓉、凤梨、豆沙等含淀粉、油脂还是比较高的,吃得太多,也会导致血糖升高。
胡医生还提醒大家,吃完月饼后最好喝点茶,因为茶里有些物质可促进消化道分解月饼里的油分,减少积食的概率,比如绿茶、乌龙茶、普洱茶、菊花茶、山楂茶,或是玫瑰花茶,都有助消化、降油腻、清脂的效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