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移风易俗,让烟花爆竹走开

时间:2017-01-18 08:49:10  来源:  作者:

□记者马梦超
    日前,我市出台《定州市主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试行)》,自今年1月1日起,主城区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春节期间另行规定)。
    燃放烟花爆竹,既不安全又污染环境,还会造成极大的浪费。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燃放烟花爆竹到了必禁必改的时候。
    污染环境损人害己
    据市环保监测站往年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每年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夜至正月初一凌晨,空气污染指数都会陡然增高数倍,燃放烟花爆竹会释放出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各种金属、非金属氧化物及烟粉尘颗粒(如PM10、PM2.5等污染指标物),AQI指数最高能达到500,远远超出了国家规定的标准。“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是无形的‘杀手’,对我们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产生一定的损害,还会对一些疾病的发生或发展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甄丽说,“正因如此,每年春节期间,都有大量的哮喘病人被送到医院,甚至还会出现突然呼吸困难危及生命的情况。”
    此外,燃放烟花爆竹会制造大量的垃圾,消耗大量的财力,并且易引发火灾、人身伤亡事故。尤其是一些不法分子逐利忘义,制作的爆竹威力越来越大,造成了众多乐极生悲的残酷事实。
    燃放烟花爆竹弊大于利,既不符合现代文明的法则,也不利于文明社会的建设。用制造噪音、火灾、伤亡、污染来增加一时的喜庆气氛,不是人们愿意看到的。据市消防大队统计,我市2016年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达14起,造成大量财产损失。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2016年接收因燃放烟花爆竹被严重炸伤患者5例,有些患者因此造成毁容、韧带永久性断裂、眼球灼伤、骨骼外露甚至截肢的严重后果。
    严管严控确保安全
    据市安监局负责人李伟介绍,我市按照“保障安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的原则,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我市在全市范围内设有烟花爆竹长期销售点80个,其中每个乡镇常年零售点设置1至3家、每个办事处常年零售点设置1至4家,大大减少了烟花爆竹的供应量,从源头上遏制了烟花爆竹的燃放势头。
    为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运输、储存、经营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市“打非办”牵头,市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五个监管执法组,对全市烟花爆竹市场进行分片督查。各乡镇(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辖区内烟花爆竹经营网点的安全监督管理,积极协调公安派出所、安监站等部门,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经营秩序,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值得高兴的是,在雾霾污染十分严重的今天,我市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投入巨额资金、采取超常举措进行防治。在这样的背景下,加之市民环保和安全意识的增强,今年的烟花爆竹销售量与燃放量将会明显下降,绿色年、低碳年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移风易俗培树新风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关键是落实在行动上。无论何时何地,任何情况,都不燃放烟花爆竹,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周围群众。在喜庆日子和传统佳节,可选择电子爆竹、喜庆音乐、悬挂灯笼等更安全、更文明的喜庆方式来庆祝,做移风易俗的实践者、推动者。
    市民李丽说,燃放烟花爆竹当禁不当禁,孰轻孰重,民众心里自有一本账。用制造噪音、火灾、伤亡、污染来增加一时的喜庆气氛,不是人们愿意看到的。毕竟,大家更看重的是人身安全、健康,节日的宁静、祥和。对禁炮会减少过年热热闹闹的氛围,李丽建议相关部门举办些传统庙会、节日庆典等活动,让传统节日焕发更多生机。
    崇尚文明,我们需要移风易俗,让烟花爆竹走开,让它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以更文明的表达方式取而代之,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相信过不了多久,燃放烟花爆竹将会成为一种人们自觉放弃的习惯。
城市需要蓝天和安宁
马梦超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燃放烟花爆竹,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逢年过节要放,婚丧嫁娶要放,重大活动也要放……烟花爆竹中,承载着中华民族太多复杂的感情。尽管人人都知道,继承传统要留其精华,去其糟粕,可是在燃放烟花爆竹上人们却不能做到这一点。究其原因,是因为人们认为烟花爆竹只在开张、重大节日和婚丧嫁娶等少数时段燃放,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果真如此吗?实不尽然。爆竹声声,烟花璀璨,为自己带来了一时的快乐,但带给社会的却是噪音、火灾、伤亡和污染,带给他人的是一次又一次惊吓。燃放烟花爆竹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违背了继承传统文化、开开心心过节和庆典的初衷,它既不符合现代文明的法则,也不利于文明社会的建设。
    燃放烟花爆竹危害多多,当我们把目光聚焦在雾霾、粉尘、汽车尾气上的时候,也应该深思烟花爆竹燃放所造成的危害,用理智的新风取代旧俗,自觉摒弃燃放烟花爆竹,真正去拥抱文明,走出烟花爆竹燃放的纠结,还城市一片蓝天和安宁。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