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携手共建美丽定州

时间:2017-03-21 14:46:06  来源:  作者: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我市处处兴起了植树造林、绿化家园的热潮。各级各部门、各乡镇(办)把植树与重点工程建设、廊道绿化、庭院绿化、田路分家等工作相结合,共同绿化美化我们的家园,推进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建设。

 

号头庄回族乡干部群众植树现场。

号头庄回族乡吕家庄村:合力种下“新希望”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大地充满了勃勃生机。3月12日上午,在号头庄回族乡吕家庄田间路上,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植树造林景象。
“把树苗扶正,一定要对齐,保证呈一条直线。”号头庄回族乡党委书记马立鹏一边培土,一边叮嘱着机关干部。“今天早上8点半集合后,全乡30多名机关干部就带上工具,按计划赶来吕家庄植树。”说着话,他用脚踩实回填的泥土。
    植树现场,不仅有乡机关干部职工,还有吕家庄的老党员、老干部们。“这个季节最适合种树,种十棵,保准九棵长得好。”老党员郭占京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干起活来却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含糊,挖树坑、放置树苗、封土……老人每一步都做得又好又快。“植树是大好事儿,不仅美化环境,将来还能增加村里的集体收入。”
    人多力量大。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中午时分,吕家庄田间路两旁迎风挺立起两排整齐的树苗。“今天我们共植树2000余株,照这速度,再有三四天,所有的田间路就能全部栽上树。”村党支部副书记郭占杰说。
    据号头庄回族乡乡长白晨静介绍,今年该乡将植树造林与廊道绿化和田路分家工作相结合,合理安排种植种类和面积。按照科学规划、美化乡村的要求,积极开展林权改革,鼓励村民对树木进行公开承包。为了确保树木成活率,加大对树木的管护力度,安排专人负责浇水、看护等后期管理工作,确保植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记者张玉凤、赵海涛 

 
   
    
 留早镇机关干部在幸福邑农场植树。
 

留早镇胡房村:
幸福邑里种下“幸福树”
    3月15日,在留早镇胡房村幸福邑农场,乡镇干部、村干部和群众们,两人一组、三人一队,挥舞铁锹、肩扛树苗,正在忙着植树。
    “深挖坑、浅栽树,行距要保持3米半,间距要保持1米半……”在幸福邑农场技术员申瑞强的指导下,大家每栽一棵树都十分投入,铲土填坑、培实新土,道道工序做得一丝不苟。
    留早镇镇长马建鹏一边栽树,一边叮嘱着其他同志:“一定要严格按照技术员的要求做,保证质量,保证成活率,确保栽一棵活一棵,为咱全镇植树造林工作带好头。”
    位于胡房村的幸福邑农场,是一个集产品研发、示范推广、生产加工、技能培训、文化挖掘、市场开拓、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目前,已完成核心区土地流转3000亩,成功培育鲜桃、核桃、葡萄、梨等果树。“今天种植的是70公分高的毛桃树,这种树苗成活率高、挂果快、效益高。预计明年6月就能挂果了,第一年亩产量就能达2000斤,3年后每亩地产量能达上万斤。”申瑞强说。
    “为了这次植树活动,我们早早地就备好了工具,一大早就赶来了。”胡房村党支部书记范会宾说,“你看,东边那片桃树是我们去年栽的,现在长到一人多高了,今年就能结果。以后,我们每年都会组织植树活动,让家乡越来越美。”
    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1000多棵桃树苗齐刷刷地排成队。看着新栽的桃树,留早镇副镇长刘晓强欣慰地说:“今年,我们以环村林带、高铁沿线、廊道绿化扩植为重点,以种植经济林带和生态林带建设为主,扎实推进绿化造林工作,以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带动全镇群众积极参与到植树活动中来,合力打造生态、文明、宜居的留早。”记者赵子超 

 
   
    
   
    
 

        大鹿庄乡严格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的标准推进“田路分家”,预计植树6000棵。记者程文昭、李佳阳摄
 

 

   西城乡东城幼儿园组织开展植树节知识、制作护绿小标牌等系列活动,引导他们从小树立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理念。
    通讯员高龙、记者聂资滨摄
 

 李亲顾镇:田路分家以树养路
    “大家看看,赵家庄的田路分家工作标准很高,道路两侧的沟深,露肩宽……”近日,在赵家庄村田路分家施工现场,李亲顾镇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正在观摩学习。
    “路肩的宽度要达到1米,路肩要低于路面,两侧必须要有沟,树木株距要达到4米。”镇长陈跃宏对各村干部讲解着,“植树的目的一是为了美化环境,二是为了养护公路……”
    “我们村有2公里的田路分家工作任务,我们动作快,行动早,提前处理好了植树占地等补偿问题,并严格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要求规划,目前树坑全挖好了,树苗选的速生杨,这不正在卸车呢。”村党支部书记赵彦祥说。
    在观摩学习现场,各村“两委”干部们互相交流经验,查找自身的不足。“赵家庄田路分家工作干得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回去后,我们也要立即行动,抓住春季有利时机,迅速开展工作,绝不能‘拖后腿’。”李亲顾村委会主任刘跃辉说。
    李亲顾镇通过“明确路界、修复路肩、疏通边沟、完善绿化”等举措,认真实施“田路分家”工作,确保排水顺畅、路基稳固、路容美观、行车舒畅。截至目前,该镇共完成植树造林300亩,田路分家3公里,种植杨树3000株。记者赵子超、实习生雷佳妮

 
    
小记者为小树挂上“心愿牌”。

定州日报小记者:我与小树共成长
    3月12日上午,定州日报社120余名小记者走进市绿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家长一起义务植树,体验种树的乐趣,把希望播种在春天,为美丽定州贡献一抹绿色。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植树活动,但是小记者们却非常认真,挖坑、放苗、回填,严格按技术要求做。不一会儿,汗水就从他们红彤彤的小脸上渗出来,可小记者们却没有一个叫苦叫累,反而越干越起劲儿。
    看着一棵棵小树在身边“站”起来,小记者们开心地在自己“认领”的小树上挂上心愿牌。“美化家园,人人有责。”韩知非说,“多年后,这里就会绿树成林。只要一想到,绿荫中还有自己的一点绿,我就感到非常自豪!”
    “今天我自己种下了一棵小树,虽然很累,但是我很开心。我希望,身边砍伐树木的行为越来越少,身边的绿树越来越多。”卢阔显小朋友说。
    植完树,小记者们又参观了绿谷农业科技公司的科技实验室,每人亲手种植了一株萱草。参加植树活动的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义务植树活动非常好,通过让孩子们亲身体验种树、栽花的过程,让他们从小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既锻炼了孩子们的身体,又开阔了视野。记者赵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