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符合群众利益的事就要一干到底―――记清风店镇西岗村党支部书记马桥良

时间:2017-06-15 15:38:58  来源:  作者:


   “嫂子被面包车撞了,就在107国道边上,你快过来看看吧!”6月1日早上8点,正在指挥拆违的西岗村党支部书记马桥良接到一位村民打来的电话。
    马桥良心里一惊,火速赶到现场,看到自家的电动自行车倒在路边,妻子摔倒在一旁,脸色惨白,表情痛苦,急需送医院救治。此时,马桥良却犹豫起来。
    原来,按照清风店镇统一安排部署,西岗村正在拆除违章建筑。先前,两名村干部已带头拆除了自家违建,6月1日那天是拆除其他村民违建的第一天,妻子出事时,拆违工作正在进行中。一边是受伤的妻子急需救治,一边是拆违的关键时刻。自己此时如果离开拆违现场,很有可能造成工作停滞,好不容易打开的局面就可能前功尽弃。
    妻子看出了马桥良的心思,催促他赶紧回去工作:“一点儿硬伤,没什么大碍,让别人送我去医院就行了,你赶紧回村里吧。”
    两难之间,马桥良选择了回村工作。他将妻子交给妹妹照料,转身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直到第二天晚上8点多钟,马桥良才赶到医院,轻轻抚摸着妻子打着石膏的左腿,这位1.8米的壮汉心中充满了愧疚。
    西岗村紧邻107国道,交通便利,商业发达,村里门店数量众多。为方便商品存放,20多年来,村里形成了60多户违建,其中多为砖混结构建筑,拆除难度很大。
    为消除村民观望心态,马桥良动员两名村干部率先拆除了自家违建,让村民们看到了村里拆违的决心。
    经营瓷砖生意的村民齐金辉去年年底刚装修了门面,是这次拆违中损失最大的商户。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马桥良多次到他家做工作。“一个多星期时间内,马书记到我家来了不下10次,我们全家很受感动,决定主动拆除。”齐金辉说。
    在拆违那段时间里,马桥良始终坚持在工作一线,工作对象在哪里,他就赶到哪里,常常一天奔波几十里路,一天下来喝不了几口水,以致嘴唇严重脱皮,脚掌也磨出了水泡,但他无怨无悔。由于工作到位、措施得当,全村违建户全部主动拆除,没有发生一起强拆事件。
    “西岗最后一户违建拆除!”6月4日下午7点,累了一天的马桥良打开手机坐在马路边,通过清风店镇微信工作群向镇党委作了汇报,劳累了多日的他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在拆除违建的同时,西岗村还实施了乡村文明提升工程,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突出“孝、实、诚”主题,加强家风、村风建设,引导群众自觉弘扬传统美德,提高村民文明意识和道德素养;对村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重新铺设了路面,粉刷了墙面并绘制了文化墙,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得民心顺民意。凡是符合群众利益的事我就要一干到底,无论阻力和困难多大,也绝不放弃、绝不退缩。”马桥良坚定地说。
    记者闫韶红、通讯员蔡金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